关注民生热点 加强效益审计 山东青岛市全面部署今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7年全市审计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提出今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市十次党代会及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继续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进一步加大效益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力度,更加关注宏观政策落实、民生问题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今年全市审计工作的任务目标:

    一是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加强财政审计,促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加强预算执行审计。坚持“收支审计并举,突出支出审计”,在搞好税收征管审计的同时,加强预算管理和支出审计,对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多、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项目安排权的部门实施重点审计,强化对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关注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关注预算超收收入、转移支付资金和预算外专户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促进提高预算管理和执行水平。强化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三农”方面,重点对农村户用沼气、农村义务教育等情况进行审计;环保方面,主要关注浮山综合整治资金、排污费的管理使用情况;文教卫生方面,重点对文化事业建设费、城市基础教育经费、50个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资金等进行专项审计;社会保障方面,重点审计失业保险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政府廉租房建设情况;城市管理方面,主要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停车场的使用收费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主要对流亭机场等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奥运场馆、滨海公路、大剧院、即平高速等社会关注的项目继续实施跟踪审计,关注投资效益和工程质量,促进节约资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二是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对关系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把维护民生作为审计服务于和谐青岛建设的着力点,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企业等各项审计中充分关注民生问题,保障民生投入发挥应有的效果。同时,选择农业、环保、社保、医疗、教育等关系民生的专项资金和项目进行重点审计,促进各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另外,积极发挥审计公告、行风在线、社会调查、信访举报等渠道的作用,在审计和公众之间建立良性互动的沟通渠道,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反映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围绕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大效益审计力度,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全面推动,深入探索,逐步规范,稳步发展”的思路,大力推进效益审计。效益审计项目占到项目总数的50%,投入力量将达到70%左右。强化绩效意识,每个效益审计项目都力争做实,做成精品,提升层次。审计中,不仅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要关注环境效益。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采取研讨会、案例交流等方式,加强效益审计技术方法的研究,总结规律,创新方法。适时出台《效益审计操作指南》,加大培训和指导力度,推进我市效益审计工作稳步发展。

    四是继续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继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绩效审计相结合的路子,实施区(市)书记与区(市)长同步审计,深化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并指导做好村级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定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划分监督层次;改进审计计划管理,加大任中审计力度;积极探索实施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事项交接制度,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成效。加强联席会议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与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重要审计项目联合进点,逐步实施领导干部审计谈话制度和评议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特点,紧密协作,共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加大成果运用和责任追究力度。健全和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操作规程》,提高审计评价质量。认真落实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促进建立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

    五是加强企业审计监督,促进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摸清企业家底,揭露问题隐患,促进健康发展”的思路,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扩大资产审计的覆盖面。注意摸清家底,核实盈亏,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促进企业改革提供参考;把财务收支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关注严重损失浪费、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问题;把强化监督和为企业服务结合起来,在严肃查处国有资产流失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加强综合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企业完善内控机制,改进经营管理,为推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深化企业改革发挥作用。 (刘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