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重点加强四类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的跟踪监督作用,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组织召开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向市发展改革委、市建委、市财政局、市监察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承担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任务的五大集团公司,通报了《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实施以来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工作情况,并结合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明确今年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着重对四类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监督:

    一是重点关注重大基础设施政府投资项目,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在继续跟踪审计长江大桥、过江隧道、城市轻轨等重点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同时,新增对城市地铁交通工程、年内新开工长江大桥等项目的跟踪审计,适时组织开展对中环线等部分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工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确保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期建成,促进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

    二是重点关注涉及民生的政府投资项目,服务和谐武汉建设。分别对一批卫生医疗事业建设工程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针对前期审计中暴露出的截留、挪用征地拆迁资金等突出问题,开展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确保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有效性、合法性和动迁城镇居民、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体现“民本审计观”,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重点关注生态环境政府投资项目,促进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继续跟踪审计生活垃圾填埋场工程项目,新增长江、汉江防洪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跟踪审计,组织开展火车站周边道路及广场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四是重点关注社会事业发展政府投资项目,促进社会文明建设。配合市政府争创全国文明、卫生、环保、园林城市的“四城同创”活动,继续保持对一批文化体育公益事业项目的持续跟踪审计,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确保项目全面建成,为加强该市文化建设提供硬件支撑。

    该局将以政府投资项目效益审计为重点,坚持审计创新,突破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范畴,紧贴项目管理和建设资金流向全程,选择项目探索增加效益分析和效益评价内容;积极探索改进跟踪审计方式方法,对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安排审计组或派驻审计特派员;注重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联系制度的作用,积极为项目责任单位提供指导服务;加强投资审计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郭祖文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