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创新审计计划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3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加强工作创新力度,把创新审计计划管理作为实现审计管理创新的切入点,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2007年,共开展审计项目145个,其中,经济责任审计24项,国家建设项目审计19项,财政专项资金效益审计19项,应用计算机软件开展的审计项目80个。

    该局探索出的审计计划管理模式可以概括为:把握“三个环节”、实行“四个结合”和实施“一项保证”的工作措施。

    把握“三个环节”。一是把握审计计划的准备环节,做到在充分掌握和分析情况的前提下确定审计项目,在深入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再实施审计。二是把握审计计划的制定环节,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合理安排、适当扩面、积极主动、留有余地、立足实际、注重效益的原则安排审计计划。不仅落实好各项省定任务,还紧密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专项调查、效益审计、计算机审计等自定项目,使审计工作更加贴近全市中心工作,增强了审计计划的针对性、目的性和科学性。三是把握审计计划的实施环节,通过采取“提高认识抓落实、任务分解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跟踪问效抓落实”的方法,保证各项审计工作推进落实到位。

    实行“四个结合”。即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与预算执行审计项目相结合、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项目与效益审计项目相结合、重点审计项目与计算机审计项目相结合。通过采取捆绑审计、交叉审计、计算机审计等多种方式,促进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实施“一项保证”。大力实施“阳光审计”工程,通过发布审计预告、公开审计结果、公开审计纪律、加强审计网站建设等措施,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审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队伍建设的不断加强。(孙继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