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做足创新服务文章 服务和谐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
【来源: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创新是审计工作持续发展的动力。为了更好地服务和谐社会建设,天津市宝坻区审计局做足创新文章,不断加大创新工作力度,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树立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该局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坚持服务为本,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科学把握监督和服务的关系,把服务贯穿于审计监督的全过程。该局在提出审计思路、建立审计项目、开展审计工作、处理审计问题和提出审计意见建议时,立足于服务,体现出服务。审计工作除注重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外,还要注重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做到原则性和适应性的统一。

    二、加快审计转型,服务经济发展。该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审计转型。围绕本地区经济建设的中心,积极开展对改革、发展、稳定最有利、最有效的工作,以规范预算管理、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为目标,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资金运营机制;以规范关注宏观方面的制度建设、评价资金使用绩效为方向,全面开展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运营质量和审计成果应用上;以数字型审计机关建设和数据审计为重点,深化计算机审计,加快信息技术方法的全面应用,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还要关注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运用审计监督手段,通过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提出较高水准的审计建议,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

    三、突出重点内容,提高服务效能。一是加强对政府的重大部署和各项重大任务落实情况的审计,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求每项审计都要关注部门单位对科学发展观的贯彻程度、关注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关注体制机制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城乡发展、重大基础设施等相关举措的审计,突出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监督各项配套措施和经济政策的落实,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密切关注民计、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围绕民计、民生建设这一主题,加强对农业、环保、社保、卫生、教育、征地拆迁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三是加大效益审计的力度,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投入更多力量,采取更有效措施,全力推进效益审计,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服务。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突出对交通、水利等重点建设工程资金使用情况的效益审计,在揭露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关注质量效益、关注节能降耗、关注环境保护;四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要性认识,探索有效的组织方式、深化审计内容和评价标准、提高审计成果的利用程度,加快制度规定建设,试行审前公示、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四、强化成果转化、提高服务层次。审计成果转化是服务能力的集中体现,该局要求挖掘审计成果,要着眼于从更高层次全面反映审计情况和信息,既要实事求是揭示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深层次原因,通过去伪存真,揭露出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也要实事求是地肯定被审计单位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反映影响其发展的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履行国家赋予的经济职能;要不断提高审计成果转化能力,促进审计宏观服务进入决策层,通过服务更好地发挥审计工作在规范财经秩序、推动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高桂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