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市审计局六项措施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高审计质量,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效控制审计风险,促进审计事业发展,针对目前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河南省林州市审计局决定在2008年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为活动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加大审计执法力度。依据《宪法》、《审计法》赋予的职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继续实行审计组对审计发现问题跟踪督查制度,实行人大、政府、组织、审计联合检查验收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落实到位。

    严格把好七个关口。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报告、三级复核、审计业务会议,做到严格程序,责任明确,层层把关。特别是搞好审前调查,充分了解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明确审计目标和重点,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审计实施方案经分管局长审阅,并与审计通知书一并由局长审签后具体组织实施。

    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从保证审计质量出发,突出在贯彻质量控制办法中把握审计重点,着力完善审计复核、审计限时等制度,确保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有效落实。

    组织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评比。半年组织一次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评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分析,提出相应的规范意见,有效地控制审计风险,并进行审计项目质量点评。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质量问题要及时通报,认真整改。

    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按照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和评分标准,年底各科室按要求推荐上报参加评选的审计项目,按照规定程序认真组织评选,评出十大优秀审计项目。

    坚持审计分析研讨例会制度。举办“突出审计重点、保证审计质量”为主题的研讨活动。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共性与个性、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撰写有针对性的审计情况反映。交流查账新方法、新技巧和新经验,促进共同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