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筑墙基扎篱笆固链条 “去贪求廉”树新风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3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廉洁从审,树立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形象,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狠抓审计队伍廉政建设,在“筑牢墙基、扎紧篱笆、打造链条”上求实效,以良好的廉政之风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

    ——深化学习教育,筑牢去贪求廉“墙基”。为确保审计干部去贪求廉,该局始终抓住学习教育这个基础环节,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学习思路,坚持机关干部学习日制度,促使审计干部在思想上做到时时自省、高度自警、处处自重,切实打牢去贪求廉的思想基础。该局还擅长用审计廉政文化来深化学习教育,总结出审计廉政文化要“讲普通话、操本局腔、演审计戏”的做法。“讲普通话”就是吃透上级精神,贯彻落实中纪委、市纪委和区纪委以及市审计局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操本局腔”就是紧密结合审计干部思想实际来开展审计廉政文化建设;“演审计戏”就是在审计廉政文化建设中尽可能采用审计人员喜闻乐见、富有审计特色的形式和载体来表现。近年来,该局用积极向上、健康鲜明的“廉政走廊、廉政套餐、廉政家园”的等廉政文化占领了审计人员的思想阵地,起到了廉政文化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效果,使去贪求廉真正成为审计干部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重要遵循和基本准则。

    ——建立长效机制,扎紧去贪求廉“篱笆”。“篱笆扎得紧,野狗钻不进。”该局充分发挥廉政制度的警示、防范、强制等功能,有效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一是实行廉政责任制度。该局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局长与科室负责人签定廉政目标责任书,实行责任层层分解,形成了“局抓科、科管人,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抓一级”的廉政责任机制,级级承担廉政责任,层层落实廉政目标,去贪求廉齐抓共管。二是健全廉政约束制度。该局在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和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的基础上,通过探索,出台并实施了《党政班子会议议事规则》、《审计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廉政责任追究制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意见》,《财务管理规定》等十多项约束制度,规范制约了决策权、审计权、用钱权、用人权以及审计人员的审计执法行为,杜绝了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三是实施廉政承诺制度。审计人员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洁从审承诺书”,承诺审计期间遵守“八不准”规定和局廉政制度,年终向全局大会作述廉报告,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评优考核的主要内容。同时,审计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作出做出廉政承诺,接受被审计单位。对内和对外的廉政承诺,有效保证了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抓好监督检查,打造去贪求廉“链条”。“审计监督别人,如何监督自己”,这是多年来困绕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该局按照廉政建设总体部署,狠抓监督检查环节,通过采用“事前、事中、事后”三项监察形式,有效地监督了审计人员的廉政行为,打造了“教育、制度、监督”环环相扣的去贪求廉“链条”。审计项目实施前,对审计组成员进行廉洁从审预警教育,提出廉洁从审要求,加强事前警示诫勉;审计项目实施后,一方面向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工作纪律,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另一方面深入审计现场,对审计组的廉政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审计结束后,开展廉政回访,就审计组执行廉政纪律情况,征求意见,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组执行廉政规定情况表》,实施审后监督。“三点监察”似一道拦护网,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有效监督了审计工作纪律执行不走样、遵守不偏道,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