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县审计局四措并举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3日】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高审计质量,确保2008年“审计质量年”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实效,最近,安徽省舒城县审计局四措并举,力促审计质量提升。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该局以人为本,加强培训,把提高审计人员审计职业素质,加快审计复合型人才培养置于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着力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审计工作需要的干部队伍。通过学习培训,把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审计质量事关舒城审计发展全局,是审计生命线这一审计根本要求上来,着力营造好“人人讲质量、个个抓质量,以质量取胜”的工作氛围,使每名审计人员都自觉做提高审计质量的践行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谨细致,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并积极推进审计、审理、执行“三分离”,对项目主审、审计组长、审计组成员,按各自分工,明确责任,进行“捆绑式”考核,同时拟出台《舒城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办法》和《审前调查业务操作规程》等制度,夯实审计质量控制管理机制,为审计质量提高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管理,规范运作。从项目实施开始,严格按审计规范程序运作,对审计调查方案、审计工作方案及审计实施方案要求既把握全局,又重点突出,相互衔接;对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日记编写等基础性工作,审计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分兵把关,做到审计目标清晰,审计责任明确,审计查证深入,审计底稿、日记齐全、完备,确保审计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局项目审理委员会在项目复核、审定阶段及后续环节的监督把关作用,做到真复核、真审定、真追究,使审计风险在审计机关内部消化、降低,力促审计组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注重审计质量。

    四是加强考评,严格奖惩。进一步加大项目质量考评、奖惩力度,通过经常性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互评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并在找差距、寻不足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发挥好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在项目考评过程中,还将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一票否决,以此推动新的审计技术在我局的广泛应用,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为下一步全面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从根本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能打好基础。(杨庆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