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审计:构建先进审计文化 积极推进审计转型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4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供一流服务”为目标,营造先进的审计文化氛围,努力塑造和谐、自律、求实、创新审计精神,积极推进审计工作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加快转型。

    ——营造文化学习氛围,促进队伍素质提高。该局坚持以倡导建立学习型审计机关为目标,朝着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审计队伍不懈努力。一是鼓励学历教育,提高审计队伍层次。制定出台审计人员业余学习规定,鼓励审计人员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对取得高层次学历和技术职称的,给予报销学费的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审计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近几年,24名审计人员5人取得了大专学历,19人取得了本科学历。取得审计、会计中级职称的21人,高级职称的2人,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二是制定学习制度,不断更新审计理念。局机关建立周一“学习夜”制度,每年一星期“封闭式”整训制度,科室每半月一次“学习交流”制度。着重学习政策法律、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交流审计实施体会,提高审计队伍的政治觉悟、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

    ——加强创新文化建设,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审计创新是实施审计转型重要手段。该局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审计绩效显著提升。一是组建财政资金监督局,把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视野。监督局以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实行全面监督为目标,重点对人民群众直接相关、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各类大额专项资金,以及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高度关注的事项进行审计监督。对财政部门各类专项资金安排计划、资金拨付情况和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实行跟踪监督,逐步与财政部门实现联网实时监督。监督局定期或专题向市政府报告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一般性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督促被监督单位整改,涉及严重违纪违规行为移送执法、执纪部门处理。二是建立审计、监察督查制度,促进审计意见整改落到实处。建议市政府出台了《临海市审计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办法》,由监察与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审计处理、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被审计单位对责令自行纠正事项的整改情况,被审计单位对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意见建议采纳情况,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建议书、移送处理书、强制执行申请书的落实情况,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进一步整改和要求完善制度的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三是加快计算机审计进程,提高审计信息化建设水平。出台《临海市计算机审计工作实施办法》,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建立“计算机审计“一线工作法”,计算机审计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两年该局均有“三小软件”的开发,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努力构建和谐文化,提高凝聚力战斗力。构建和谐文化,是加快审计转型的能动力。一是以人格魅力引导人。局班子成员严格要求自身,当好“四个表率”:一是遵纪守法的表率。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办事,严于律己,不该做的事情不做;二是诚信文明的表率。言必行,行必果,表里如一,言行一致,诚信相待;三是道德文明的表率。带头讲究社会公德,光明磊落,襟怀坦白;四是勤奋工作的表率。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工作,做到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保障员”,用扎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本领、丰富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人格影响审计人员。二、以健康活动凝聚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运动,局机关成立了户外活动小组,节假日组织大家到郊外、到农村感受大自然风光,感受新农村建设成就;利用身边的人和事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寓教于乐;组织团体性体育比赛,以比赛促团结和谐,以比赛促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道德文化建设,维护审计机关声誉。开展“加强学习以明德”、“强化制度以守德”、“定期督查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审计机关职业道德建设。一是加强教育以明德。定期组织红色教育,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定期组织橙色预警教育,提高审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审计人员忧患意识。二是强化制度以守德。制定《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从源头上预防和遏止腐败现象发生;制定《审计组廉洁从审承诺报告制度》,约束审计人员审计行为;局党组同审计人员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促进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三是定期督查以养德。制定《临海市审计局落实审计署审计纪律实施意见》,局纪检组定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信访、走访,了解各审计组廉洁从审行为,对审计人员出现的苗子性问题及时敲警钟,进行告诫谈话,以查督廉,以查促廉,以查养德。(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