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市审计局多项举措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7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站在“生命线”的高度,采取教育培训、制度规范、督查评比、整合资源等各种措施,围绕审计计划管理、审计过程管理、审计终结管理等环节,着力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的职能和作用。

    ----加强计划管理,明确审计目标。审计质量与项目计划管理密切相关,宿州市审计局在每年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部署上,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确定的审计目标和指令性计划项目,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尽力而为、保质保量的原则。认真分解阶段性的审计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在集中力量完成指令性审计项目的基础上,围绕审计目标,适当安排自选项目。近年来,虽然在审计单位数量上比过去有所减少,但审计质量却得到了明显提高。

    ----加强培训工作,增强质量意识。2006年开展的“审计学习年”以来,宿州市审计局先后举办了8期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和5期计算机培训班。邀请安徽财经大学、审计学院的教授、讲师以及司法部门的专家为全局审计人员做专题讲课。同时,采取送学、短训、到上级业务机关见习、岗位练兵等方式,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精品意识和风险意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研究创新能力。

    ----把好八个关口,严格规范操作。2004年开始实施的《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以来,宿州市审计不断学习和探索审计项目的操作规范,先后成立了审计项目计划组、审计结果审议组、审计质量检查评比组、审计项目复核组,对重点审计项目进行层层把关。主要包括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报告、三级复核、审计业务会议、审计整改跟踪等八个方面。如审前调查情况不清的不进点、审计方案不细化的不实施、审计报告不经过业务会议研究的不下发、审计意见和建议没有跟踪落实的为未审结项目。通过严把八个关口,规范了每一个审计项目特别是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操作,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

    ----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质量控制。两年来,该局认真分析审计工作现状,查找薄弱环节,制定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规避审计风险。先后编制完善了《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暂行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价标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审计项目作业流程》、《三级复核暂行办法》、《审计公示制度》、《审计回访制度》等多项制度,用制度控制质量,用制度规范质量、用制度督查质量,已经成为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措施。

    ----开展评比活动,落实奖惩措施。为促进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提高,每年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评比工作,通报表彰较好的审计项目,批评较差的项目,并将检查评比结果列入年终岗位目标考核内容。去年利用两个月时间,采取学习提高、自查自纠、自我完善和互查互评的基本方法,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审计质量月”活动,对2005年和2006年两个年度近千卷审计项目案卷进行了整理、修订,重新立卷归档。特别是通过组织全市六个审计机关进行审计质量互查互评,达到了发现问题、纠正完善、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的目的。

    ----整合审计资源,科学调配力量。针对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宿州市审计局科学调配审计力量,发挥整体合力作用,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打破科室界限,充实一线力量;开展审计项目招标,落实审计组长负责制;实行优化组合,选定主审人员,并由审计组长选择审计人员;实行科室负责人选岗、轮岗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通过不断整合审计资源,集中优势兵力,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

    ----拓宽信息渠道,扩大审计成果。按照《审计署2006年至2010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关于“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审计信息利用的层次和水平”的要求,该局高度重视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强化了审计项目质量的终结管理。2005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000多篇,被各级转发采用和领导批示600多篇,连续三年被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教育经费、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土地出让金、退耕还林专项资金、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等审计报告和信息,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体现了审计工作的价值,使审计工作在更高层次上发挥了披露问题的监督震慑作用、完善制度政策的宏观服务作用、通报审计工作情况的信息传递作用。

    ----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审计结论。针对当前少数部门和领域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问题,该局将审计整改作为审计质量是否提高的一项重要标准。按照省审计厅的要求,成立了审计整改组织,制定了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审计整改报告制度、整改责任追究制度和整改跟踪检查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审计公告制度。通过落实审计整改措施,使审计工作在揭示问题、分析原因、促进管理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去年在粮食直接补贴、良种补贴、阳光工程补助费审计和审计调查中,揭示了专项资金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问题,促进了资金的落实;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移交审计,揭示了各级政府及经办机构违规挪用资金的问题,市政府领导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 工商系统 财务收支审计,揭示了违规使用收费票据等 问题,在审计人员督查下,市工商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工商系统进行一次以票据为主要内容的财务工作检查,对基层财务和票据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并按程序对过期票据进行了销毁,规范了工商系统基层财务管理。(张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