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积极探索项目化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大胆尝试项目化管理,初步建立了一套从项目的规划、实施到考核评估体系,逐渐形成了“项目—品牌—事业”的发展模式。

    ——精心组织项目规划。该局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在认真学习总结的基础上全面深入调研,征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社会各界对全年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由各科室草拟出年度工作项目计划,由项目化管理领导小组对各科室报告计划进行论证立项。在项目选题上,一是选“热点”项目,围绕服务大局、关注社会热点难点,以及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的结合点上做文章。今年,他们围绕新农村建设和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等热点问题,开展了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市建设等项目的审计。二是选“精品”项目,坚持在精不在多,集中力量打造出荆门审计“精品名牌”。针对当前党委和政府以及群众普遍关注的行政成本过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他们有针对地选择了2—3个项目,开展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三是选“实在”项目,突出可操作性,突出审计的连续性和实效性。为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利用,他们还着重选择了会计基础工作较好、数据库比较规范的单位部门,开展了计算机审计“大练兵”活动。坚持每年对税收政策执行情况以及税收征收成本进行审计,争取一年揭示1—2个突出问题,一年解决一个问题。

    ——认真抓好项目实施。一是强化项目宣传。项目确定以后,由局统一下发计划,让全体人员认真组织学习,明确项目的目的和意义、指导思想等。做到每个人都心中有数。二是强化责任。所有项目一经确立即实行明确的责任制度,明确项目的负责部门、项目主审、审计人员、实施周期、方法和措施、实施步骤、审计目标和其他实施要求以及要达到的预期效果。项目的管理业务科室和项目负责人必须按照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若出现问题和困难不能按计划或对执行情况有变动时,必须及时向局领导进行情况说明和提出修改意见,经同意后方可实施。对未能按计划、按要求实施项目方案的,除及时通报外,年终考评时将按照制度追究有关责任。三是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管理。项目质量控制领导小组适时督导项目执行情况,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控,对项目审计过程中的偏差及时予以纠正,对审计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不断使审计项目质量得到提高。加强项目审计的信息反馈,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坚持每月通报一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年初制定的计划完成各项任务。

    ——严格进行项目考评。一是建立相应的考评体系。该局制定了《工作目标考评实施细则》,考核领导小组以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为主要标准,进行严格的责任考核,以保证项目化管理模式的顺利推进。二是大力评树和推广优秀工作项目。对全年实施项目实施百分制,进行打分,奖惩分明,评选出优秀项目一、二、三等奖,按不同标准分别给予奖励,对不合格项目给予惩罚,责令整改,直到合格为止,极大地促进提高了审计质量和工作积极性。

    实行项目化管理,在该局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与以前相比,审计工作更规范,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由“ 领任务”变成“请任务”。工作效果更扎实,规范化的管理使工作目标明确、责任落实,工作作风也有了明显转变。(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