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审计以“三抓”促效能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宜都市审计局以“强素质、优服务、促发展、创满意”为目标,进一步整合机关管理资源,倡导效能审计理念,以“三抓”促效能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在2008年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总结动员大会上,被市委表彰为“十佳群众满意机关”。

    一、抓制度规范,强化效能基础。去年以来,该局修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30多项,制定了审计岗位职责职位和效能目标考核办法,并将各项制度汇编20多册,分发到各个科室。该局加大考核力度,每月召开一次审计业务工作会议,通报各审计组工作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考核,并以文件形式通报全局,考核结果与效能目标挂钩。通过狠抓审计质量,2007年上半年,在全省组织的乡镇债务审计质量考核中,该局被省厅表彰为先进单位。该局还围绕“审计成本控制”、“审处分离”、“审计链条式管理”等内容,组织干部到外地学习。特别是围绕“审计成本控制”,实行了“送达审计”。到目前为止,共有30多个审计项目实行了送达审计,占全部审计项目的65%以上。通过送达审计,一方面降低了审计自身成本,节约了审计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廉政建设,另一方面,也减轻了被审计单位的接待。

    二、抓队伍建设,强化效能根本。该局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中心学习组学习,要求每一个班子成员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廉洁自律、带头维护团结、带头钻研业务、带头探索创新、带头秉公执法。坚持周五下午为集中学习时间。尤其是在开展“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年习一技”的“四个一”学习活动中,围绕“文明审计”、“审计质量”、“廉洁从审”等11个专题,开展了一次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共同参与的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并开展了学习交流。去年还组织了4人到外面参加学习培训。该局实行了严格的上班签到制度,要求上午、下午都必须签到,当天工作去向在《公示牌》上公示。该局还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了“一岗双责”,突出审计现场等关键环节、节假日等关键时段,强化了 “八不准”等审计纪律的落实。所有的审计项目实行了审前公示、审中督查、审后回访。平时,由局纪检组到各审计组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审计署“廉政文化”征文活动。为每个审计干部制作了一块警示励志牌。该局还开展了社会督廉活动,聘请了5名廉政监督员,4名特约审计员,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抓职责履行,强化效能实效。去年,该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确立了34个审计项目,涉及财政、教育、社保、医保等部门单位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尤其是紧紧围绕涉及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有关专项资金,重点对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人口饮水、五项社会保障等10多项资金进行审计。如在对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审计中,到参合受益农民中进行了实地调查,摸清了全市农民参合及补偿情况,提出了健全财务、会计、统计、审核制度、严格执行基金的支付、查询、转移程序等审计建议,并将审计结果印发了200多份,公布到村一级,让农民知晓。为了加强职责履行,该局对审计出的有关问题,都及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市主要领导对每一个审计报告都认真作了批示。如对市直有关14个单位的招待费审计结果,以及部分单位超部门预算等问题,市政府专门通报了全市,出台了《关于若干违规问题的责任追究办法》。去年下半年,为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审议意见,成立了4个审计小组,用了1个月时间,对全市21个单位审计决定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有力的促进了审计决定的落实。该局还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科,围绕市政等建设项目,加强了陆城城区排洪工程、垃圾处理场、全民体育健身中心等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监督,审减金额830万元,审减率达10%以。(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