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首次对BT建设项目跟踪效益审计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无锡市容纳百万人口的太湖新城启动,无锡市审计局根据年初提出的突出投资审计、突出绩效审计、突出民本审计、突出文明审计的要求,密切关注新城的各项建设特别是率先启动的路网建设,重点关注在融资与建设等方面有创新的建设项目,首次对采取BT建设模式的首个道路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效益审计。


BT(Build-Transfer)建设模式是采取业主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建设方,由建设方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由业主向建设方支付项目回购价款的一种融资建设方式。面对BT建设模式的新课题、新挑战,无锡市审计局在审计模式上进行大胆创新:一是改变以往工程、财务的粗分类,注重发掘创新意识强、通晓其它专业或具有相关特长的人员充实到审计组中。审计组成员中,有的除掌握工程管理之外还精通金融、投资方面的知识与实务,有的原专业是企业管理而且还是质量体系的内审员;二是更加关注造价之外的建设管理水平,重在规范建设行为,把监督关口推前到合同前期,对合同签订的全过程进行监督;三是除运用常用的审计方法外还引进企业管理、项目管理、质量体系管理、可持续发展理论等新的理念、理论与方法,重点关注项目建设的经济性,不仅为政府节约大量建设资金,而且更加注重其项目建设过程的效率与效果。
 
截至目前,BT建设项目跟踪效益审计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一是节约大量建设资金。目前共节约投资额2136万余元,比一般审计项目成效更加明显;二是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和建设效率。提出效益审计建议8条,帮助建设单位优化管理流程,缩短付款周期,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提高了建设效率;三是加强了合同管理,有效防范风险。审计中共发出风险预警3份,成功拒绝利用合同漏洞的索赔,金额达四百多万元,有效防范部分索赔成为类似问题的惯例。跟踪效益审计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建设单位表示要请审计部门帮助系统总结BT建设模式的成功与不足,为以后的BT建设项目提供指导并提供精品案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