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审计局为平安建设当好“助推器” 积极营造和谐环境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5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委、市政府对去年在“平安临沂”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审计局均榜上有名。一年来,该局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审计,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发挥了“助推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公正保平安”。该局着眼于督促落实各项支民惠民政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经济适用房、新农合基金、村村通自来水、中学教育收费等20个涉及民生的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和调查,严肃查处了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其中,对56所普通中学收费审计,查处并纠正了违规收费、乱发补贴等侵害学生利益的问题,揭露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对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审计,纠正问题资金2.4亿元。

    围绕“发展求平安”。该局对115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资金83亿元,查出建设单位代扣施工单位税款入库不及时、挪借及挪用工程款、工程决算不及时、超拨工程款、帐务处理不规范等不合规、工程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等问题12项,提出整改意见18条,市委书记、市长均作出批示,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并帮助纠正,督促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证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对19个项目的决算审计,核减工程造价8605万元,审减率34%。

    围绕“管理谋平安”。以加强企业管理,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以国有资产运营绩效审计为重点,对26户市属企业进行了审计,查处问题资金1亿元,提出审计建议57条,促进增收节支2579万元。对20户改组改制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客观评价了企业重大经营决策、资产结构和质量等情况,指出了个别企业存在机制不活、管理失控、效益低下等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管理等建议,引起了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围绕“服务促平安”。该局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高质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审计、信访案件查证、经济案件鉴证等26个项目,提出了解决办法,促进化解矛盾,达到了摸家底、揭隐患、保稳定、促发展的目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党政领导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全年审计机关共向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236篇,被采用、批转、批示736篇。(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