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正一帆悬——江苏东海县审计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6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机关作风建设方面,以“四抓”为中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依法审计水平,促进了审计工作全面上台阶。2005年以来,连续两年审计工作综合考核和审计质量荣获全市一等奖,审计工作在县级机关考评中也名列前茅。

    抓好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养

    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该局首先从打造学习型机关入手。党组每半月学习一次,全体人员坚持每周五半天政治学习或业务学习,每半月一次项目会办,每月一次业务交流,通过政治学习和法律法规的学习,从根源上解决了干部思想上因循守旧、畏首畏尾等陈腐观念,开拓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多项工作创新受到市局的好评。

    在抓好局内学习的同时,该局还把业务培训紧紧抓在手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多层次地开展培训工作,积极构筑审计“人才高地”,如送人到南京有关大学培训、派人到审计署参加AO中级培训、分批带着计算机到先进市县学习、请专家到局里进行全员培训等,局领导常说:“经费再紧张也要挤出资金培养业务骨干”。

    该局还出台鼓励考文凭、考职称、考计算机中级的相关政策,大力提倡自学成才。规定凡考上本科以上学历、中高级审计职称和计算机中级资格的,除报销相关费用,还给予一定奖励。

    抓好制度建设,提高机关效能

    制度是工作落实的保证,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目标落实到位,该局把全年工作目标进行细化,从建章立制入手,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如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宣传考核办法》、《项目质量考核细则》、《项目档案管理办法》、《争先创优奖励办法》等等,并成立考核小组,立足平时,常抓不懈,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考核办法的合理和激励机制的建立,还推动了多项工作创新,如财务支出管理实行“三权分离”、项目审计在局域网上实行“挂图作战”、审计质量考核除了三级复核还实行局内合议制度。另外,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出台了《领导干部离任前经济责任和公有财物交接制度》,由组织部牵头,纪委和审计部门监交;在经审进点时,全部实行纪委、组织、审计三家盖章进点公示等等。

  
    抓好廉洁从审,纯洁干部队伍

    审计部门是政府专司经济监督的机构,只有己身正才能正人。局里每年都下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文件,明确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制”,谁出了问题,都要严肃处理。局里还外聘多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每年都请检察院领导作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讲座,不定期召开职工家属座谈会,经常集体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并且人人都写观后感。通过一系列举措,做到廉政风常吹、廉政经常念,使大家时刻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儿。

    具体工作中,实行审前、审中、审后全程把关,即审前公示明确要求被审单位对审计人员进行监督,公布审计人员名单和举报电话;审计过程中,局领导和纪检人员经常深入现场了解工作进展和廉政情况,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审后回访中,一旦发现违纪,按规定严肃处理。

    本局内部,实行审务公开。凡审计处罚、人事调整等敏感问题都进行集体研究;财务开支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抓好活动载体,锻铸勤廉铁军

    廉政是义务,勤政是职责。为了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勤廉铁军,东海县审计局,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通过潜移默化,细雨润物,逐步使干部职工把廉政义务和勤政职责,溶化在血液里、移植进潜意识、落实在行动上。近两年来,该局先后开展了“遵守党章、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创审计佳绩、迎党的生日”活动、新老人员“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审计“为民点题服务”活动、全员争做“政治廉明、纪律严明、业务精明、审计文明”的“四明”审计干部活动等等。大家通过争先创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涌现了多名省市先进审计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同志荣获市政府劳动模范,财金科还荣膺县“十佳优质服务标兵科室”称号。(胡传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