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内部审计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6日,江苏省常州市内部审计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常州市电信公司举行。据会议传出的消息,近两年全市内部审计工作硕果累累,亮点纷呈。

    ——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2007年,市内审协会通过广泛调查研究,选择了一些内部审计工作基础好、有一定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作为内部审计转型示范点,给予培育、指导和帮助,并及时总结审计成果,提炼有推广价值的经验,组织交流,以典型引路的方式,把内部审计引领到加快转型与发展的道路上来。主要有戚机厂审计处网上竞价审计、武进区审计局开展的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高新区发展集团总公司开展的建设项目审计等。其中以基本建设项目为主的跟踪审计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经济责任审计在各部位、部门普遍推开,采购比价审计进一步深化,探索网上采购比价审计取得进展,专项资金跟踪审计和内控制度评审引起了重视和关注。并多次在全省和苏南片区内部审计交流会议上交流经验,得到了省内审协会领导和各地同行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全省内部审计转型工作会议在常州举行。

    ——查处一大批损失浪费金额。2006、2007年共完成审计项目7226个,其中基本建设审计6166个,经济责任审计146个,效益审计240个,专项审计293个,内控评审66个,财务审计68个,其他审计247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22300万元,增加效益14895万元,提出建议意见被采纳1320条。各部门、单位内部审计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努力开展审计工作,为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发挥积极作用。

    ——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有关公司治理与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征文评比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11篇,三等奖11篇,位居全省前列。

    ——办结一批人大代表提案。根据今年初常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加强镇内部审计指导、管理的提案,积极组织对镇内部审计情况进行了调查,大力宣传《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主动会同人事部门研究解决镇内审机构的人员编制问题;保证镇内部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各辖市区审计机关切实做好内部审计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工作,促进镇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制度和规范化。(奚文兴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