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国资委重视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国资监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2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国资委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检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资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主动将审计结果纳入强化国资监管、规范国资运作中。

    该部门将审计结果作为对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经营者目标考核的参考依据,并与年度考核挂钩。对审计结果反映的损失浪费等行为,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并督促检查落实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披露的问题,该部门及时研究出台了多项监督管理制度:

    在规范国有股权转让和保障股权收益方面,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和重申国有产权规范管理的通知》,并督促整改改制企业所持国有股权投资未纳入账面管理问题,完成了国有股权收益的收缴工作。

    在国企投资和担保方面,先后下发了《关于规范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证券投资行为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明确国企证券投资和担保需实行国资委备案制。

    在规范处置改制企业剥离资产方面,制定了《苏州市市属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剥离资产管理和处置的暂行办法》,对剥离资产清理造册,统一管理、分类处置。还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清理检查改制时剥离的应付款。

    在加强国资经营管理监管方面,下发了《苏州市财务总监对市属国资公司下属全资、控股子企业延伸监管的暂行办法》,规定财务总监列席国资公司下属企业股东会议、董事会议,对重大经济事项实行联签制度。

    此外,针对部分公司资产反映不完整问题,该部门将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和统计评价体系设计,适时出台《关于加强苏州市属国资公司企业财务管理的意见》。(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