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注重“五个转变”加强审计质量和干部绩效考核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3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为加强审计转型时期的审计质量管理和干部绩效考核,制定出台了《竹山县审计局审计质量和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注重从“五个转变”入手,推动审计管理步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轨道。即:从务虚型到务实型转变、从过程型到成果型转变、从传统型到创新型转变、从常规型到制度型转变、从奖励型到奖惩型转变。

    注重从务虚型到务实型转变。该《办法》修改了以前年度考核考评中务虚的、无法定量、定性的考核事项,严格按照审计质量控制办法的规定,修订出台了《竹山县审计项目质量考核细则》,把所有审计程序、步骤和关键环节的具体要求以百分制形式逐一细化、量化,促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管理。

    注重从过程型到成果型转变。审计过程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审计出成果。该《办法》明确把揭露和查处单位私存私放资金,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基金)新建(装修)办法楼、购买小轿车,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建设项目“工程四制”执行不严及个人严重违法违纪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审计质量控制为基点推动审计出成果出精品,促进审计干部发扬坚持原则,敢干碰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注重从传统型到创新型转变。《办法》规定计算机审计AO应用实例得到上级审计机关表彰并推广运用的给予重奖,效益审计报告得到上级审计表彰的给予重奖,审计信息宣传被各级党报党刊、上级审计信息宣传载体采用的给与奖励。促进审计干部立足岗位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注重从常规型到制度型转变。该《办法》把审计干部工作作风、生活作风、执行审计工作廉政纪律纳入考核内容,把审计查明整改落实、运用计算机进行辅助审计、运用审计结果开展综合分析作为基本目标进行考核,促进审计干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严守法规政策、纪律,转变工作作风。

    注重从奖励型到奖惩型转变。改变以前年度考核奖惩中的福利型因素,结合公务员法有关规定,实行重奖重惩。落实“审计质量一票否决制度”、“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巩固和提高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和谐审计机关建设,促进审计事业有快又好发展。(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