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领飞--湖北荆门审计局创建“五好”班子纪实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0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领导班子的和谐是班子集体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中体现。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党组一班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以创建“五好”领导班子活动为抓手,从班子成员抓起,致力营造团结和谐图发展的导向,心齐劲足谋事业的氛围,提高了领导班子执政能力,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促进了审计事业发展。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日前,在该市组织部门召开的“五好”班子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岱代表审计局党组作了先进典型发言。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团结谋发展

    注重班子团结。全体班子成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班子团结,建立互信、互谅、互补的工作氛围。该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岱作为班长,坚持做到公道正派,发扬民主,汇集大家的智慧,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办事讲原则,雷厉风行,果断而不武断,总揽而不包揽,处处注意树立标杆作用。班子成员做到以诚待人,以德取信,开诚布公,精诚合作,工作上相互支持,思想上加强沟通,使班子功能和核心得到发挥。

    坚持民主集中制。他们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将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工作决策、重大改革管理措施、重要项目安排等,通过集体讨论,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协商于决策之前,统一于决策之后。一是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严格按照《党组会议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对关系全局的重大决策等事项都坚持集体讨论研究的原则,进行科学论证,在决策前广开言路,鼓励干部职工建言献策,帮助班子科学决策。他们通过局领导接待日收集到有关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审计项目制订等方面意见和建议30多条;为解决干部职工生活方便问题,他们采取发调查表、个别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努力办好食堂。在干部提拔任用上坚持会议酝酿、民主推荐、实绩考察、任前公示等程序,坚持任人为贤,不搞一言堂,处处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提拔几名干部时,为每个人员搭建了竞争平台,采取实绩公开、自我“亮相”、群众评说,最后民主推荐,班子集体决定,全过程都实行了阳光操作,让真正有才人得到重用,也让大家心服口服。二是坚持经常地在班子中开展谈心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按照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适时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脉搏。今年,该局举行了局领导与青年干部交谈心、老年离退休干部交谈心、中层干部交谈心、复员退休军人交谈心四次交心谈心活动。平时利用各种节日与机关干部群众一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即让干部真正感到集体的祥合气氛,又增强了班子的亲合力。

    政清树新风

    清正廉洁是每个领导干部应有的品质。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省、市以及上级审计机关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许多被审计单位认为局长刚来,大家相互抬个庄,就上门请大家坐一坐,都被婉言谢绝。局长丁岱在大会上明确表示,在审计期间谁要是看到我们领导与被审计单位有什么瓜葛(包括吃顿饭),大家可直接向纪委举报,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实行相互监督。他还带头教育家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筑牢了防线,管住了小节,做到了廉洁奉公。局班子成员也都能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局长丁岱分别在青年干部座谈会及中层干部座谈会现身说法,结合工作实际为审计干部讲了党课;还专门请人为干部上了一堂“算好五笔账,平安过一生”的党课。此外还规定每个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完成一篇理论调研文章,培养其全新、前瞻、开阔的思维方式,增强其创新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另一方面抓了理想信念教育。在当前经济社会变化深刻,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样、多元、多变和审计干部时常受到利诱、考验的情况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今年着重抓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审计职业道德、八荣八耻、“四个坚定不移”的学习教育,帮助审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加强了审计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力求做到厚积薄发,知之人多、晓之人全、思之人深、谋之人准,不断提高一班人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做到了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份之念,常怀律已之心。

    实干铸辉煌

    靠前指挥,抓领导,领导抓。他们坚持分工负责制与分级负责制相结合。在集体领导前提下,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明确了各自职责,赋予了相应的权力,既维护了班子的权威,充分发挥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班子作为抓落实的主体,对重点审计项目即挂师又出征,率先垂范抓好落实。

    把握关键,抓重点,重点抓。对全局性重点工作,如文明建设、廉政工作、重要审计项目等全局性中心工作,都要明确主管领导,建立专班负责制,制订工作计划,限定完成时间,保证工作质量,务求取得实效。坚持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今年着重抓了涉及民生的农业专项资金审计、社保资金审计,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抓了经济责任审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快速提升。

    深入实际,抓具体,具体抓。对于看准的、定了的事情,他们都是紧紧咬住不放,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把事情本身及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每个部位,都要摸清吃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步一步往前推进,锲而不舍,百折不挠,至在抓好、办好。今年,该局按照全国、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本地区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实际,在班子成员原有包点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确定工作重点,由班长带队与各成员一起及时赶赴各地进行调查研究,作现场指导,解决问题,使全市审计机关的文明创建工作有了新起色,各地也都争先创优,力求更上一个新台阶。在抓机关管理中,他们以抓管理创新带动整个工作协调发展。机关管理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到每个人员方方面面。各班子成员各司其职,涉及到自己分管工作从不推诿,认真思考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对每项任务都争取做到尽善尽美,也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