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市审计局以AO应用实例评选促计算机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丹江口市审计局出台《AO应用实例评选管理办法》,将AO应用实例的评选要求、评审标准及奖励措施等各项内容制度化,以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为载体,促使计算机审计应用成果转化,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

    该《办法》共四章十八条,要求全局45岁以下的一线审计人员,每人每年必须结合已完成审计项目,按照审计署AO应用实例格式要求撰写一篇实例文章。要求用于印证AO应用实例的原始数据,需注明数据类型、采集方式等,利用AO审计取得的成果内容要与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和审计日记等要素保持一致,工作创新点、审计成果描述等要条理清楚、通俗易懂,并实现AO与OA数据交换,具有完整的项目归档包、原始数据、账套数据包、审计台账数据包、数据分析包和现场审计资料包等内容。

    《办法》规定,每年8月份举办一次AO应用实例评选活动,评审人员由局领导班子成员、综合法制和计算机专业人员组成,对AO应用实例的基础资料和现场演示两项内容进行评审,其中基础资料占70%、现场演示占30%。基础资料分为四部分,一是AO基础资料规范化40分,包括项目信息、审计公文、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等5项内容;二是计算机应用情况40分,包括计算机审前调查、数据采集和转换、数据分析、AO与OA数据交换等4项内容;三是上报AO资料情况20分,包括书面资料和电子资料等;四是审计成果,对采用审计信息、领导批示及产生社会影响的审计项目,分别给予对应的加分。现场演示分为优秀、良好、一般和差四个等次,评价标准主要是根据AO应用过程中数据分析情况、审计思路创新、数据分析提供的重要线索及查出的重大问题等为依据。同时,对在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中获奖的作品,区别等次分别给予作者3000元至800元不同奖励,并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办法》出台后,该局迅速组织了AO2008版应用培训班,并与AO2005版的异同进行比较学习,确保人人都能掌握AO2008版的新技能,目前全局上下已掀起一股学习和应用AO系统的浓厚氛围。(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