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审计创新内控管理机制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通过强化内控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审计质量的提高。

    一是完善学习培训机制,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素质。该局根据审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和个人的具体情况,合理、科学地确定培训对象,选择培训方法,开展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互动培训,重点学习法律法规、审计知识、计算机AO和OA系统,实行述学、评学、奖学制度,促进审计人员更新知识,开阔视野,掌握先进的审计手段,着力营造好“人人讲质量、个个抓质量,以质量取胜”的工作氛围,使每名审计人员都自觉做提高审计质量的践行者,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二是实现全程监控机制,规范审计项目质量管理。该局从项目实施开始,严格按审计程序规范运作,对审计实施方案要求既把握全局,又重点突出;对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日记编写等基础性工作,审计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强管理,分兵把关,做到审计目标清晰,审计责任明确,审计查证深入,审计底稿、日记齐全、完备,确保审计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同时,进一步发挥好局项目审理委员会在项目复核、审定阶段及后续环节的监督把关作用,做到真复核、真审定、真追究,使审计风险在审计机关内部消化、降低,力促审计组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注重审计质量。

    三是健全项目复核机制,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该局加强了法规监督机构的力量,配备了2名精通业务的法规人员。对审计项目实行项目主审、股长、法规股人员、分管领导和业务办公会五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对于复核查出的问题,审计小组及时进行整改,从而有效地控制了审计项目质量。

    四是建立奖惩激励机制,狠抓审计项目质量考评。该局进一步加大项目质量考评、奖惩力度,通过经常性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互评,好中选优,优中选精,并在找差距、寻不足的过程中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发挥好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同时,在项目考评过程中,把审计质量与年度综合目标考评紧密挂钩,并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