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县级审计机关执法质量亮点凸显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6日】
【来源: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广东省惠州市审计局通报了2007年度该市6个县级审计机关审计执法质量的检查结果。在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过程中,各县级审计机关2007年在审计理念、审计定位、审计方法、审计管理等方面都取得新进展,亮点凸显。

     一是审计业务工作思路有了新拓展,方法有了新改进,部分审计项目取得好成效。惠阳审计局在财政同级审项目中,审计思路明确,注重从宏观上、制度上和管理上提出审计专题,揭露问题,查出政府负债没有统一管理、没有建立和完善操作性强的举债、偿债和风险预警机制等8个主要问题,从宏观上、制度上和管理上促进该区公共财政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惠东县审计局对该县2006年度地税征收管理情况审计调查中,创新审计方法,采取多方核对、实地登记、用电量科学推算法等,揭露了税收征管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该局还针对水利、公路建设部门业务的特殊性,改变以往仅从财务入手的单一做法,从工程项目合同着手,采用业务流程分析、台账核对、实地勘测等方法进行审计,揭示了管理方面、执行政策方面等问题。

    二是审计执法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力度加强。惠州市已有大亚湾区、惠城区、博罗县、惠东县等4个县建立了审计执法联席会议制度,占67%,已初步形成了审计执法的长效机制。惠城区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出台了《惠城区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做出了对审计结果运用的制度安排,树立了审计权威。

    三是县级党委、政府领导重视审计工作,审计环境进一步优化。博罗县审计局提交对乡镇政府审计报告后,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在对问题进行针对性整改的基础上,还对乡镇领导干部采用办学习班、谈话等形式,提高了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龙门县审计局针对两个村委会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由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集和安排,通过审计直接化解了矛盾和纠纷。惠阳区政府针对该区审计局提交的审计报告召开了由区长主持、相关部门第一把手参加的审计协调会,促进相互监督机制的形成。

    四是审计质量控制主要环节中的审计方案制订、复核和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的执行有了新进步。惠阳区审计局针对“同级审”3个项目(财政预算执行、税务和教育经费审计)制定了审计工作方案,每个项目又根据工作方案制定了实施方案,方案目标准确,内容详细具体,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惠城区审计局审前调查采用问卷的形式,工作细致而有效;惠城区审计局由一名副局长亲自担任复核工作,复核意见落实力度大;各县(区)已基本落实审计署6号令中业务会议讨论决定制度,对重大审计问题、重要审计事项基本上做到由业务会议讨论决定。

    五是审计基础工作进一步规范。审计公文质量提高比较大,文字把关层层落实取得实效,从审计报告的文字上发现的问题比上一次检查有大幅度的减少;审计项目均已基本落实审计日记和底稿的编写工作,其中大亚湾审计局日记要素齐全,文字简练,达到规范要求,且编写效率高;审计取证方法有了新的亮点,如惠阳审计局同级审项目能够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综合,一一列出清单和事实说明,向被审单位进行落实,审计效率进一步提高。

    检查结果在肯定惠州基层审计机关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由于审计人员素质不平衡,工作发展也不平衡,不同地方之间或同一单位不同项目之间成绩与问题同在。为此,惠州市审计局实事求是地提出了加强审计业务建设,改进审计工作的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