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着力“五个创新” 全面加强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16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和审计工作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对审计工作创新和审计工作效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近日提出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创新,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全面加强效能建设。

    一是抓好审计思路创新。审计工作要在服务经济发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上着力创新,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关注民生这个主题,将监督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通过信息专报、审计简报、审计报告等形式及时提交党委、政府部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二是抓好审计内容创新。将领导关注的、社会关心的、群众期盼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并且重点关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与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对此,该局紧紧抓住热点,今年在审计计划的安排上,就专门安排了12项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并出台了实施意见,成立了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旨在确保惠民政策的落实。三是抓好审计手段创新。提高审计手段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促进效能建设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该局提出要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大力推进AO和OA系统的运用,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审计工作水平,不断强化计算机审计的运用水平,加快审计数据库建设和与被审计单位的信息联网,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强化计算机审计的运用,今年该局安排的13大项100多个单位的审计,都明确提出了要运用计算机审计,并进一步明确将计算机审计作为年底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四是抓好审计管理创新。该局提出要紧紧围绕省厅和市局制定的五年行动计划,坚持以“审计质量年”活动为抓手,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为核心,以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为基础,以抓好“人、法、技”建设为保障,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明确了要抓好审计项目立项的计划管理和以“三级复核”为主体的审计质量控制以及审计意见落实整改与成果运用跟踪反馈管理等。五是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创新。审计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关键因素在人,因此培养人才机制要创新。该局提出要以审计署和省厅三年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目标,逐步完善和建立健全硬性的培训和教育机制,通过采取年度整训、集中培训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制,实行走出去、请进来以及参观、考察和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后续教育、组织研讨交流等,逐步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以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与综合分析能力,为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效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孙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