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市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呈现四大特点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襄樊市审计局召开了五项社保基金审计碰头会。审计情况表明:全市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工作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基金审计队伍精干。市直及各县市区组成的审计小组均由分管局长带队,审计组成员全是科、股长和业务尖子。如市审计局副局长余汉国、市社保审计中心副主任邹名章不定期的到谷城县等审计现场进行督导;枣阳市审计局副局长辛晓强、宜城市审计局副局长黄清和保康县审计局副局长万程林等,从审计小组进点至今,一直坚守在审计现场;南漳县审计局的基金审计组成员全部是业务科长;襄阳区审计局抽调科长与业务尖子,组成了6人的基金审计组。

    二是工作目标明确,审计方法灵活多样。各审计小组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目标推进现场审计,严格依据“一份有分量的审计报告,一项有创新的审计成果,一篇有影响的审计信息,一个有振动的审计案例”的质量要求进行具体操作。在审计方法上,有的审计小组采取 “两个结合”的方法,即查账与盘点相结合。将社保基金银行存款帐与银行账单核对相结合,看账实是否相符,是否存在挤占挪用现象;内查与外调相结合,对一些重点社保待遇发放项目、重点企业和重点人众,通过延伸调查的方式查清资金的来龙去脉,核实发放数据,看是否有截留与冒领等问题。有的审计小组运用“三个必看”的方法。如在核实再就业培训支出的真实性时,做到失业人员身份登记资料必看;再就业培训课程、授课内容、授课时间、授课地点与授课老师的有关资料必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后的就业资料必看。

    三是“AO”和“OA”系统运用初有成效。各县市区基金审计小组都集中了本局中计算机运用人才,同时各小组之间在采集、转换、分析数据过程中还及时沟通、交流经验。如宜城市、南漳县审计局在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均挤出资金给基金审计小组新增了笔记本电脑,在采集、转换数据的过程中,还特地请来了基金管理的软件开发商,软件开发到审计现场对数据的采集、转换、分析进行讲解和指导,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现场审计纪律严格。各审计小组严格按照“四不准”的要求,执行审计纪律。从市局社保基金审计综合组与被审单位定期联系的情况反映,还没有发现基金审计人员工作期间打牌、饮酒、游山玩水和拖欠住宿费生活费的问题。(晏长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