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审计局实施“四大工程” 推进审计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3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制定了《合肥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年”活动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四大工程”,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运用水平。

    一是大力开展审计质量教育培训,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学习贯彻审计法律法规,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审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围绕“审计质量控制”专题,举办讲座、审计质量理论研讨会、审计案例点评会,剖析审计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推进审计质量管理的措施,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和责任意识。该局还将开展投资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业务培训,提升审计干部素质,为提高审计质量奠定基础。

    二是建立健全审计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体系,实施管理制度建设工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该局树立“财政资金到哪审计就跟踪到哪”的观念,按照“五年轮审一遍”的要求编制了2008-2012年审计计划,依法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有计划地安排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通过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制度、强化三级审理复核制度、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拟定自由裁量权的细化标准和制度、建立审计限期整改检查制度,有效保证审计各个实施环节的质量。为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工作,更好地适应党委政府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需要,该局拟定了《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办法》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草案。为推进“大建设”审计,更好地服务合肥的建设和发展,该局制定了“大建设”项目审计统一组织管理及加强“大建设”协审队伍使用管理的两个暂行办法。

    三是坚持依法、程序、质量、文明,实施审计精品打造工程。该局提出进一步加强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作风建设,围绕审计项目的规范性、效率性、目标性,强化审计质量管理,着力打造审计项目精品。为充分发挥精品审计项目、质量先进个人的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依法审计,该局将开展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组长(主审)”、“优秀审计能手”等评选工作,并组织全市审计质量检查。

    四是开发利用审计工作成果,实施质量文化培育工程。优秀的质量文化将对审计质量提升产生持久的推动力。该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增强“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培育“全员参与、全程控制、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坚持依法审计、严谨细致、客观公正,认真对待审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以每一个细小环节的高质量保证审计质量的总体提升。同时注重在审计成果的提炼、分析和整合上下功夫,从全局和宏观的角度加强对各类情况、问题的综合分析和深入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信息。该局还将加大审计公告力度,并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报道“审计质量年”活动开展情况和审计工作成果,将审计监督和法制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等紧密结合,合力推动审计质量管理和控制。(王成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