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市审计局“五大创新”全面推进审计事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3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部署开展“审计创新年”活动,实行“五大创新”,抓好25项具体工作,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职能处室和责任人,全面推进审计事业持续发展。

    创新审计理念。着眼加快树立科学审计、民本审计、责任审计和文明审计“四大理念”,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办好“审计论坛”。利用周一晚上集中学习时间,邀请条、块两个方面领导专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拓展视野、更新知识、提高技能、促进工作。二是提升审计科研工作水平。抓紧制定和下达2008年度全市审计科研计划,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批指导审计创新创业的科研成果。三是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向全局干部征集审计创新创业“金点子”,群策群力推动全局工作发展。四是举办“审计创新创业”征文比赛。启迪思路,交流心得,激发干劲,营造氛围。

    创新审计制度。把制度创新作为审计创新的关键来抓,重点研究制订好以下七个意见和办法:一是出台《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工作实施意见》;二是出台《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及其实施细则;三是出台《审计业务能手评比办法》;四是协助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拟订《绍兴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追究办法》;五是协助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出台《绍兴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知识教育培训办法》;六是探索研究《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七是认真贯彻执行省厅《计算机审计工作指南》,并结合绍兴实际提出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计算机审计。

    创新审计内容。把内容创新放在审计创新的突出位置,相关专业审计要更好地突出以下重点:一是财政审计重点。努力实践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要求,进一步摸清政府家底,关注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从体制、机制等角度提出审计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建设领域、投资管理体制以及项目建成后续管理等方面问题,加大竣工决算审计力度,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绩效审计,着力揭露重大损失浪费现象。重点抓好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专项审计。三是经济责任审计重点。以单位全部资产资金为主线,进一步关注事关民本民生热点难点的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公务消费、津补贴规范和重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等四方面内容。四是企业审计重点。更加关注资产保值增值(资产损益、经营收益)、对外投资和担保、负债等方面情况。

    创新审计手段。坚定不移地推进计算机审计,重心由完善网络平台转向实际运用,重点抓好“五个一”:一是总结一批成果。即加强对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总结提炼,形成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争取在署、厅评比中获奖。二是应用一个软件。即去年开发的《市级机关预算执行监控系统》。三是用好一大系统。即加快推进审计数据库建设和分析系统应用,促进审计质量、效率和成果提升。四是建好一个网站。即完成绍兴审计网站建设,拓展审计宣传窗口阵地。五是实现一个常态。即AO、OA交互工作常态化,实现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即时性、网络化管理。

    创新审计管理。进一步提升审计管理水平,为审计创新打牢基础。重点做好以下“五个强化”:一是强化资源整合。加大交叉审计和延伸审计比重,对资金量大的二、三级单位必须实施延伸审计;二是强化考核机制。每名审计业务干部一年至少完成2-3个主审项目;三是强化评优激励。年终要开展审计业务能手、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论文和调研文章、实用“金点子”、优秀征文等评比表彰活动;四是强化面上指导。注重总结审计工作好的做法经验,指导全市面上工作。尤其要召开好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五是强化沟通互动。坚持“开放兴审”,完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意见征询制度,促使审计工作与党委政府要求、社会各界呼声和广大群众意愿,时刻保持同频共振。

    为确保“审计创新创业年”各项活动取得实效,该局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局班子每位成员带头做到“五个一”:即争创一个省优审计项目、完成一个调研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一篇文章、有一项创新工作在省审计厅会议上作典型交流以及沉下去担任一个项目的审计组长或主审,指导具体审计业务,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努力做成精品项目。(钱水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