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察局、市人事局、市审计局五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查出一个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方漏洞”的效能。通过坚持不懈的抓审计整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机制,不断深化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不同层次的运用,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规范权力运行和源头治理腐败方面的积极作用。

    领导重视到位,出台规范性文件。该市每年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及审计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对于重大审计问题,市委、市政府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对审计情况作出批示,提出整改要求。市委书记陈天会在获悉上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检查情况后,批示要求:“对整改检查情况要发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要坚持督办到底,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部整改”。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明安对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管理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出批示,要求管好百姓的救命钱,并督促该单位全面落实了整改。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运用审计成果,在规范行政单位财务管理、企事业单位改革改制、干部监督管理、反腐败抓源头等重大决策活动中,累计采纳审计建议80条,参考审计报告完善制度办法14个,相继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的通知》、《十堰市市直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管理办法》、《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建立健全机制,部门齐抓共管。2003年,十堰市下发了《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的意见》,出台了《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办法》,明确由市委组织部牵头组织整改检查,召开通报大会,通报上年审计情况及整改情况。对违规问题比较多,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一是对重要资金、重点项目和单位,审计结束后单独对其进行跟踪督办,单独建立整改档案,并将整改结果向领导小组汇报;二是每年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都要研究制定审计问题整改检查方案,下发整改检查通知和整改要点,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事局、市审计局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上一年度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采取先看、后听、再反馈的做法,对照整改要点逐项审核相关会计账册,查阅会议纪要、整改方案、建章建制等,然后听取单位主要领导关于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最后由市纪委和组织部领导反馈检查组意见,确保问题整改不走过场。目前,审计问题的整改在全市已经形成了制度。

    联合跟踪督办,注重结果运用。审计机关在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针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单位存在的问题,在审计报告中,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及时送达被审计单位,并限期反馈整改情况。采取集中检查整改和个别督办整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跟踪检查,对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和检查考评等资料由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档案,作为干部评价、单位年度考核、表彰评优的参考依据。2007年还以市委办的名义下发了《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和《十堰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行)》。组织、人事部门在领导干部考评表彰、领导干部考核和任用干部时要参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纪检监察部门根据违纪违规问题的性质和情节程度,确定不同的领导层次与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发现违纪违规问题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按规定程序及时移交处理。如审计发现某单位领导违规购买2套福利房的问题后,及时移交市纪委,在市纪委的督促下,该领导及时退出了多购的住房。近年来共有29人经审计后提拔任用,5人审计后暂缓提拔任用。市委组织部运用审计成果,否决了1名拟提拔为市直某局副局长的人选,取消了其任用资格;集体免职了因财务管理混乱,班子不团结的某单位4名班子成员。对单位设立“小金库”及存在其它问题的21名县级领导干部,市领导对其全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并限期整改。

    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成效显著。通过坚持实行审计问题整改制度,十堰市各县市区和被审计单位增强了依法行政意识,他们结合本部门特点,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建章建制,收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据统计,近三年,全市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上报率达到100%,共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条,各被审计单位相继出台了100多项制度办法,审计和财政部门依法撤消和归并银行账户112个,取消违规收费项目96个,纠正违纪违规资金17.52亿元。审计问题整改率达90%以上。如某基层法院由一把手亲自抓整改,明确整改目标,对应整改的每个问题分解落实到人,整改问题资金575.9万元。市直某单位在整改中,根据审计决定,及时停止了违规使用协会票据收取代办手续费的业务,严格按照社团登记有关规定,对3个协会实行脱钩,单独进行注册登记,并将协会财务从机关剥离出去;同时开展机关财务清理,大力规范内部管理。(唐庆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