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结果表明: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投入大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完成了全市2007年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的审计。结果表明:常州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资金到位好,成效明显。经审计,该市农村环境整治项目投入资金27436万元,其中:省级补助1652万元、省辖市配套1758万元、县(市)配套6036.5万元、还有社会帮扶、村集体自筹和村民出资17989万元。该市农村通过环境整治,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优化了农村资源配置,改善了农民居住环境,实现了农业生态循环利用,促进了农民经济效益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一、县乡河道疏浚、村庄河塘整治到位。县乡河道疏浚13条,土方总量936. 33万立方米,实际完成投资7249万元;村庄河塘疏浚整治(清淤)116条,涉及611个村,疏浚清淤总土方量1285.91万立方米,实际完成投资5968万元。通过疏浚整治,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改善了防洪除涝、引水浇灌和供水条件,创造了较好的生态环境效益,促进地区“绿色农业”的发展。

    二、镇村环境整治效果明显。该项目总投资11332万元,新增村内道路长度568公里、新增村内排水管道长度188.52公里、新增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垃圾箱5590只、新增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简易环卫设备571套、新增村庄绿化面积894万平方米,完成改厕75726座。镇村环境的整治,基本达到了“集镇靓丽、道路悦目、河道清澈、管理有序”的要求。

    三、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工程,实现了资源生态循环利用。该市农村户用型沼气“一池三改”(建沼汽池,改厕、厨、圈)工程完成1100户,投入资金281万元;规模畜、禽养殖场沼气处理工程大型3个、中型3个、小型23个,投入资金1076.14万元。特别是农村猪粪经沼气处理,一方面所产生的沼气为猪场生产生活提供热源,另一方面其沼渣可直接作为苗木、茶叶生产基地的优质有机肥,达到了林牧结合、综合利用的根本目的,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