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三措并举狠抓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4月2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以“严”字当头、“干”字为先、“实”字为重,“三措并举”抓工作作风转变、促工作效能提升,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优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维护性和建设性作用,展示出了审计的执行力与公信力。

    一、“严”字当头,在“四抓”上下功夫

    一是抓制度规范。该局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不因人而异,不搞感情用事,靠健全的制度抓规范、管长远。修订完善了《加强和改进机关内部管理的意见》、《开展服务竞赛“四个一”争当服务排头兵活动实施方案》等24项制度,汇编成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关管理制度、业务规范制度全覆盖,使全局的各项审计工作和干部行为规范始终置于制度的监督之下。

    二是抓责任落实。在科室(局)年度工作目标和全员岗位责任管理上,实行了全局大会公开亮相、民主评议,确保目标定得准,抓得实,不敢有任何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在工作质量责任落实上,实行了审计报告由分管领导和项目主审署名制度,把责任意识强起来,将审计风险降下去。在具体审计项目的控制上,实行了项目主审、科室负责人、法规科、分管领导及审计业务办公会五级复核,明确了每一级复核责任人的责任,一级对一级,层层负责。

    三是抓效能建设。推行“限时审结”提高工作效率,明文规定一般项目完成时间为一个月,大项目审计时间控制在两个月内,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延时。科学论证和安排审计项目所需时间、人力和经费等,在下达年度审计计划时予以明确,提高工作效能,降低审计成本。建立跟踪督办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局务会,集中听取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一月一结账,一月一通报,使每一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都有专人落实、都有专班督办。

    四是抓廉洁从审。坚持前门“鸣锣”,后门“上锁”,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坚持全面推进审务公开。向社会公开审计部门职责、审计工作程序、审计纪律和举报电话,同时采取无记名方式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稳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重大、重要的审计项目结果在向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报送情况的同时,面向社会公开,主动将审计工作置于社会方方面面的监督之下。坚持前移监督关口,实行了监察室现场督廉、明查暗访等廉政监督管理新模式。

    二、领导示范,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建设优秀的团队需要优秀的领导班子,该局领导处处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领头雁”的带头、示范作用。

    一是“干”字当先。重点落实一线工作法和领导包点制度。局领导班子不管干什么事都思在前、想在前、谋划在前,在自己分管的工作中,敢于直面困难和矛盾,不上交矛盾,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扑下身子,靠前指挥;对重大审计项目和上级交办的重要审计任务,有的分管局长或亲自或间接担当审计组长,抓分工、抓实施、抓协调、抓落实、抓质量。市局班子成员积极承包科室和县市区局,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处理问题,排忧解难。如该局根据领导包点了解的情况,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将县级审计机关专项审计经费纳入了地方财政预算,为基层审计机关营造了良好工作环境;针对审计系统干部培训提高要求急迫、任务重而普遍经费压力大的实际,专门建立学习教育培训经费补足制度,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支持,种种举措改变了上下级审计机关松散管理格局,推进了系统建设,形成了整体工作合力。

    二是直面工作得失。敢于打破言“得”不察“失”的传统惯例,领导班子述学、述廉、述职不讲“大话”、“套话”,只讲得失。同时,实行局领导每日去向公示制、局领导包干经费按季公示制,以及改进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研究决定重要事项时,不搞先定“调子”,坚持做到提前通知、充分酝酿,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实行票决;所有的审计决定都必须经过业务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不搞“一言堂”和少数人说了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真心关爱职工。做到了局长接待日规范化,将每月的第一周星期四定为局领导接待日,班子成员轮流接待干部职工来信来访,耐心听取干部职工呼声,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交心谈心经常化,规定“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每年交心谈心不少于五次,班子成员要与分管科室人员定期交心谈心;还建立了职工生日送鲜花、干部子女升学问候、住院探视、定期体检等制度,从细节上关心干部。

    三、创新激励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实施主审改革。主审资格每年确认一次,实行年度滚动和动态管理。年初采取业务考试、民主测评、组织考核等竞争方式择优确认,年底组织对主审人员承担项目的完成情况、审计质量、审计纪律等情况进行考核,决定主审资格保留或取消。每年还将审计项目分为重大、重要项目与一般审计项目,一年拿出3至6个年度计划内的重大和重要项目,在全局范围内打破科室业务界线,竞争选定主审。与之配套的是考核奖励、质量风险基金等制度,责权利统一,竞争与奖惩并举,充分调动了一线审计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保证了审计的质量和服务社会经济建设的执行力。

    ——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倡审计要争一流,科室要争一流,系统要争一流,大张旗鼓地支持先进、表彰先进、培养先进,激励各种人才在各个岗位上争先创优。组织开展了“三比三看”、“优质服务竞赛”和“四个一”等各类争先创优活动,争创“五好”领导班子、“五好”科室等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树立的学习标兵、服务标兵、审计能手等典型也起到了很好的激励和带动作用;该局还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争做和谐审计人”演讲比赛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人才。

    ——完善公平公正的用人机制。选拔任用干部、评先表模等都是经过明主推荐、演讲测评、群众公认、最后由局党组集中审定的办法确定,以实绩论英雄,一改传统的“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打破了论资排辈、轮流坐庄、平均主义、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格局,突出“实”字为重,使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同志在政治经济上得到认可和实惠,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工作、比成绩、比能力,靠实力说话,凭业绩进退的竞争氛围。

    抓作风促效能,取得了明显效果。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全体干部职工以争先创优为动力,工作激情明显高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逐步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局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成为市直部门的标杆单位。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去年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金额215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7964万元,各种损失浪费资金1048万元。移交案件线索3起,同比增长了20%。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去年共完成了对88个财务收支项目的审计,包括近40个项目的经济责任审计,对229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另外还完成市领导临时交办的审计事项14个,完成全省交叉审计项目2个,项目总数比06年增长50%,其中全省2个交叉审计项目受到省厅高度评价和表扬,被评为先进。同时,各业务科室注重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立足从制度上、机制上研究解决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先后有12 份情况专报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