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审计局确立服务企业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去年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会员单位共完成审计项目5134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462万元,增加效益1.02亿元,提出意见建议被采纳721条。在此基础上,常州市审计局确立了服务企业新思路,重点突出“三个抓好”。

    抓好企业内审转型指导。进一步推进企业内审从查错防弊的传统审计向以效益为中心的管理审计转型,并积极探索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的审计新模式,做到“三个帮助”:

    一是帮助企业改变审计观念。以“效益加管理”为着眼点,指导企业内审将关口前移,由传统的事后监督向事前分析、事中参与转变,由单项监督型审计向综合管理型审计转变。要通过审计工作成果不断改善审计环境,以内审有为促其有位,变“我要审”到“要我审”。

    二是帮助企业建立审计规范。指导企业建章立制,以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推进企业内审上台阶。在企业尤其是生产制造企业,建立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经济合同管理办法》、《项目可行性评估专家组制度》等在内的一系列办法和制度,有力地提升了企业内审的效率。

    三是帮助企业创新审计方式。指导企业内审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质量。建议企业整合内审资源,由审计、工程、计算机等多种专业人员组成综合审计组;提倡审计手段多样化,引导企业提高信息化管理程度,积极推进企业工程跟踪和预算审计的开展,积极推进比价采购和网上竞价的开展,指导企业价格审计向网上审计转变。

    抓好企业审计人员培训。今年将组织常州高新区发展集团公司、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厂等重点企业的内审人员进行基建项目、比价采购、网上竞价、基本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方面的集中专项培训。并拟根据相似的行业特点和工作性质,对全市企业内审单位进行分片组织培训,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做好内审岗位资格培训考试的有关工作以及一年一度的CIA考试报名等基础工作,通过开展大规模的全市内审人员后续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内审人员业务素质。

    抓好企业审计成果推广。指导企业做好审计成果运用的工作。一是鼓励企业加大审计成果资源的开发力度,从体制、机制的高度总结提炼,提高审计成果的价值。二是鼓励企业加强审计分析研究,对发现的带有普遍性或倾向性的问题,从标本兼治的角度总结经验。三是鼓励企业对审计中发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及宣传。并将企业内部审计全面转型创新发展的经验与成果,汇编成册。组织好内审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的“双先”评比与表彰。还将组织题为“单位领导谈内审”的专题活动,并选派代表参加省座谈讨论会。(张苏隽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