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市不断开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5日】
【来源:河南省开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3年以来,河南开封市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探索中创新理念,在改革中完善制度,在规范中提高质量,积极拓展审计领域,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年来,该市对73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县(区)委书记、县(区)长14人,市直部门领导干部86人,社会团体领导干部4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19人,科级领导干部609人。审计查出违规金额15.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5亿元,损失浪费4765.56万元。2005年11月,河南省委原副书记、省纪委原书记李清林专程到市审计局调研工作,对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发挥的建设性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8月,河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该市坚持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同时审计、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完善运行机制,依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该市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构制度入手,不断加强经济责任专职机构建设,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小组决策,审计机关执行,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为依法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各成员单位注重形成整体合力,实行“四联合一协调”机制,即联合制定工作计划、联合召开进点会、联合查办案件线索、联合督促检查、定期召开协调会。同时,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五年来,市、县(区)二级共制订出台经济责任审计规范性文件56个,其中市级制定印发了《开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2003年至2007年开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划》、《开封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等18个规范性文件。这些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规范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委托立项、结果运用、整改监督以及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评价等操作行为,使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相关部门准确、充分运用审计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突出审计重点,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

    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按照“全面推开、逐步规范、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深化内容,强化措施,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形成了领导重视、部门支持、群众拥护、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理解配合的良好外部环境。

    一是合理确定审计内容。要求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把审计监督着力点放在领导干部对财政、财务收支和有关经济活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上,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和预防作用,关注民生,注重决策,体现绩效,重点审计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人事编制执行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落实行政问责制度、绩效评估制度,促进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是合理安排审计对象。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工作,该市明确规定,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凡是任职满2年的有计划地安排审计,任职满3年的必须安排审计,连续任职满5年的,一般每二年安排一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建立审计数据库。该市建立和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主要用于记载、反映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的工作业绩、存在问题、应当承担的经济责任。各级审计机关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单位的基础资料、领导干部的个人资料和历年的审计报告等有关电子信息和会计数据管理,保持经济责任审计资料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形成便于使用和管理的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建立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考评方面的个人档案,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审计结果建立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以此监控权力使用的动态;其他相关职能部门也及时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利用情况进行反馈,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结果互用的综合功效,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三、注重成果运用,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刻研究剖析,及时完善相应措施,堵塞漏洞,并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监督、管理、考核、奖惩、选拔、任用等具体工作中,实现审计的价值。

    一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使用上的把关作用。五年来,审计机关共提交732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使市委、市政府对12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各级干部管理部门参考审计结果报告对73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对64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调整交流,对1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免职处理。

    二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查办案件上的先导作用。审计机关不断增强案件线索意识,对侵吞国家资产、以权谋私、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问题以及重大的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五年来,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先后对18名领导干部进行立案调查,1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等组织处理,4人受到刑事制裁,收缴各类违纪违规金额1265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500多万元,经济责任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教育管理上的警示作用。为有效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作用,及时发现领导干部不规范的经济行为,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更好地教育干部、保护干部,该市对领导干部实行了诫勉谈话制度。五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先后对20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3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有力地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

    四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政领导决策上的服务作用。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的经济运行和经济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从完善制度、机制上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2004年,审计机关将在全市93个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作出批示,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管理的通知》,启动了“乡财县管”制度改革,规范了财政收支管理,为该市乡镇机构改革和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张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