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09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华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建设落实的如何,直接关系到审计机关在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关系到能否全面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审计监督任务,因此必须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必须从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期望和要求,从审计机关所肩负的职责、职能的特殊性来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承担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的神圣职责,加强自身的反腐倡廉建设,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内在要求,只有审计机关自身廉政建设过得硬,才有资格有底气去检查和监督别人,才能体现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才能通过审计监督推进全社会的反腐倡廉建设。

        二是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和熏陶作用。要在全市两级审计机关继续深化文明审计教育,坚持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依法文明审计的要求,坚持把群众满意和社会公认作为衡量文明审计的重要标准,不断充实和丰富文明审计的内容,扎实推进文明审计。要抓住审计工作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在约束审计权力运行、强化“八不准”审计纪律及其他廉政纪律执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加强机关基本建设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创新和完善制度,使制度成为树立政风正气的政策导向,成为预防腐败犯罪的防火墙,防止因制度缺失产生不廉洁行为。要加大对审计项目的监督检查,把审计执法过程的每一个重点环节都纳入到严密的监督之中,真正建立起有效的责任追究机制,要把关注审计人员是否有以权谋私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是否有不正当利益关系的问题,作为审计现场监督的重点,确保审计监督的客观公正性。

        三是要领导带头,层层落实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纪律是不可触摸的“高压线”,各位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廉政建设,真正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广大审计干部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形象鲜明的审计机关队伍,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四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将审计监督纳入了反腐倡廉的监督机制。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央、省和市重大经济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尤其要重点关注市委、市政府“优化结构年”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包括市政府承诺为百姓办的20件实事,关注投资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新农村建设等,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的揭示和查处力度。通过对一些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问题的查处,深入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的症结,进而提出体制如何改革、制度如何完善、管理如何加强和规范,发挥好审计工作的制度反腐、源头反腐等方面的作用,切实增强审计机关的威慑力。(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