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把提高审计质量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15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扎实有效开展“审计质量年”活动,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今年初以来,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采取四项措施,把提高审计质量落到实处。

    修订完善制度,注重程序的合理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按照审计署六号令的要求,本着规范、明确、简便、易行的原则,对原有的《阜阳市审计机关审计复核工作办法》、《阜阳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进行了修订。同时根据上述制度要求,将审计工作程序的每个环节制成模版,下发给每个业务人员,既保证了六号令的全面贯彻执行,又统一规范了操作程序,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强化审前调查,突出审计方案的指导作用。一是多次召开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业务工作交流会,强调审前调查的重要性,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审前调查不能走过场,并以表格形式把审前调查基本项目固定下来。使审计方案的目标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二是部分重点审计项目的审计方案,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效益审计方案等,要召开审计业务会议讨论确定,从而增强审计方案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强力推进AO应用,突出OA和AO系统的控制作用。要求从2008年起,所有的审计项目,无论被审计单位有无电子数据,都必须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现场作业,并将试行有关审计资料上传到《审计管理系统》(OA)中,利用AO与OA两大系统交互,实行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电子化管理。县市区所有的审计项目,无论被审计单位有无电子数据,也都必须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进行现场作业,已经部署《审计管理系统》的县市区审计机关,实行 AO系统和OA系统交互应用的项目应达到全年项目数的30%以上。凡是没有运用AO进行现场作业的,不得推荐参加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强化审计项目考核,突出考核结果的激励作用。为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修定完善了《阜阳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为了使全体业务人员熟悉这个考核办法的详细内容和要点,提前对去年的审计项目质量进行评比。通过评比找出了差距,明确了今年工作的努力方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