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市审计局运用计算机技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0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面对财税系统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财政资金项目繁多涉及面广等情况,在往年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进一步拓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深度广度,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现场实施审计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创新了审计思路,拓展了审计视野,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审前调查工作。年初审计组就开始准备,采用与温州市财政局、地税局相关系统管理人员进行交流、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开展审前调查,并重点对新的《浙江地税信息系统2006版》(TF2006)、《部门预算管理系统4.0财政版》以及《资金申拨管理信息系统》做了详细的了解和分析。

    二、灵活运用审计工具。通过审前调查,了解到温州市财税部门信息管理系统主要涉及Oracle9i、Sybase12.5.1以及SQL Server7.0(或SQL Server2000)等数据库,审计组主要利用AO系统对财务数据进行审查、利用SQL Server2000对业务数据进行审查,通过SQL Server2000加对应的数据库客户端软件进行异构转换完成数据采集,同时广泛应用EXCEL、ACCESS等常用的办公软件开展审计。

    三、注重业务数据分析。今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较往年更加注重业务的数据的分析。通过对《部门预算管理系统4.0财政版》、《资金申拨管理信息系统》、《土地出让金征管系统》等业务数据的分析整理,对温州市本级的部门预算管理情况、指标管理情况、土地出让金收缴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审查,注重从宏观层面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同时利用SQL Server2000对温州市本级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分析,从税收征管再监督的层面上提出问题,如2007年度市本级企业所得税收入只完成浙江省地方税务局下达计划数的94.17%,但审计抽查发现有9000多万元2007年度应该入库企业所得税却延缓至2008年度入库。

    四、强化审计风险防范。对温州市财政局、地税局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测试,数据的采集要求审计人员和系统管理员同时在场,并对采集到的电子数据经过分析整理后与相应的财务业务纸质资料进行核对,特别是与“外来”原始资料的核对,如银行对账单,人行的金库报表等。这次对温州市本级税收征管情况审计时,发现《浙江地税信息系统2006版》后台数据入库数与人行的金库报表不相符,最后经系统管理员与人行联系核实,年末有几笔税收扣款记录未反馈造成了差错,而税务部门未及时发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