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网授+面授”——湖北十堰审计局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模式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契机,结合十堰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网授+面授” 新型培训模式,大力加强审计干部职业培训,不断完善审计职业教育体系,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得到了一定提高,为审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推动了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一、以金审工程为依托,采取“网授”的方式,建立网络教育学习超市

    该局2006年10月部署金审工程审计管理系统“1拖8”后,逐步探索运用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利用OA内网、互联网,开设学习超市服务热线,基本形成覆盖全市10个审计机关“一线两网”的网络教育学习超市。

    精心选择课件,丰富学习内容。该局通过各种途径,搜集精彩课件建立学习超市。超市内有7大类200多种“商品”可供学员挑选,既有基本理论,又有实用技能,既有政策法规,又有生活趣味。具体包括:时政要闻,如十七大学习辅导、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报道;审计法规,如审计法、公务员法、物权法、法规汇编;审计案例,如查账技巧、经济案件的查处、效益审计的方法;管理与学习技巧,如管理情商、赢在执行、超强记忆法;计算机知识,如数据库知识、SQL编程、计算机软硬件的维护;廉政建设,如忏悔录、王怀忠的两面人生等警示教育录像片;消遣娱乐,如带来美感和视觉享受的揭开大自然奥秘的各类人与自然专题片,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电视剧。

    加强考核管理,保证学习效果。该局每月选择一个专题,制成《学习超市月训课程表》,实行互动式研学,通过开设超市服务热线,在互联网上设立QQ群,实行在线交流,在线辅导,共同研究探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制定OA网上培训等7种制度,加强管理考核。在学习时间上,要求干部职工每人每天进入超市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小时,建立学习台账,每半月通报一次,纳入机关“八型”干部目标考核,与先进科室、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公务员评选挂钩。

    变革培训方式,凸显网授优势。学习超市开张以来,共接纳学员700多人次。与面授相比,网授教育的优势在于它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全市300多名审计人员可以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随时通过网络超市进行自我学习,不仅节约了大量的培训费用,而且也实现了培训方式的根本性变革,把过去审计人员的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被动学变成主动学。

     二、以现场教学为平台,采取“面授”的方式,建立现代教学培训课堂

    该局在传统的以讲授为主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举办各种各样的面授班,将集中授课、交流研讨与自编自导结合起来,引入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参与启发式教学方法,积极探索以解决问题为核心的研究性培训和个性化、差别化培训。

    紧贴审计实际,面授内容多样化。该局紧贴审计工作实际,在政治理论方面,集中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在业务知识方面,瞄准新时期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国际审计发展新动向、新问题,加强市场经济以及财税、金融、审计、法律、科技等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宽视野和知识面。同时抓好实用性知识的培训,重点学习绩效审计、县市区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等新知识、新方法。在计算机方面,重点学习计算机操作基础知识、软硬件的维护、数据库知识、SQL编程。

    因人因材施教,面授形式灵活化。一是联合办班。与当地大学联合办班,专业授课;经常邀请市委党校、市直部门有关领导上党课,作形势报告。二是自编自演。由局领导、科长、业务骨干讲课,既总结分析审计经验教训,又展望审计发展趋势,既讲传统审计,又讲现代审计理论与方法。审计人员在台上是老师,在台下是学员。三是分层培训。如计算机针对不同对象,实行三个层次的培训,即全员一般培训;审计进点前AO岗前练兵;骨干培训班。四是实景教育。组织参观井冈山和延安等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

    加强骨干培养,面授时间经常化。该局每年在年初、年终均安排2次党员集中轮训、审计业务整训。为了强化计算机培训,今年该局又开办了20人的AO与OA应用骨干面授班,坚持固定时间授课,利用每个星期五或业余时间系统学习AO与OA运用、SQL编程等课程。据统计,近几来,该局共举办有深度审计、财会、法律、计算机面授班60多期,培训干部人数2000多人次。

    三、以学习培训为抓手,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整体水平

    该局通过创新“网授+面授”培训模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出现明显变化,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得到优化。目前该局80名职工中,党员身份、大专以上学历占三分之二以上,具有高级职称的4人,注册会计师16人,46人具有审计师、会计师、网络工程师等中级职称。90%以上的业务人员能独立承担审计项目主审,一半以上的业务人员精通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审计。

    干部队伍的实战能力得到加强。涌现了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近几年,有30多人次得到市级以上表彰。有5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有14个计算机模块在审计署获奖,有1230篇信息得到上级领导机关批示采用,均在全省前列。如社保审计科科长谢桂林,她丈夫是市农业局局长,她在当好贤内助的同时,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组织实施的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五项社保基金审计连续两年获全省表彰审计项目、全市优秀审计项目,组织开发的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AO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奖。又如青年干部方立志坚持学习不放松,先后取得全国造价工程师、投资咨询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三个国家级执业资格和工程师中级职称,主审20多个投资审计项目,审计投资额3.9亿元,核减工程价款为政府节约投资1600多万元。他撰写的信息近两年有12篇文章在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等媒体刊载。因工作成绩出色,先后有7位科长走上副县级领导岗位,有 20多人提拔为正科级干部,同时还为领导机关输送3名优秀人才。

    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得到提升。近几年,该局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指导方针,共审计 1705个单位,查出各种问题资金40亿元,依法处理应上缴财政3467万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2起51人,归还原渠道资金15259万元,审减工程款为政府节约投资1.39亿元,先后四次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等国家级荣誉,树立“四三二一”文明创建、“八型”机关管理、“三评”审计业务的三大品牌,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农业资金、政府投资、社保资金的五张名牌。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当好经济建设的卫士,反腐倡廉的勇士,领导决策的谋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