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县审计局紧急行动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震级为里氏8.0级的地震,波及安县,造成大量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灾情十分严重,四川省安县靠近北川的两个乡镇受灾特别严重,因强震坍塌的大山阻断了道路,数千群众滞留大山里。强震后的余震强度虽然已经逐步减弱,但那里现在仍有余震不断发生。更为严重的是震后该地区形成几个堰塞湖,一旦决口后果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7日12时,全县因灾死亡1352人、受伤12196人,失踪2500人;房屋全面损毁(倒塌)705万平方米、部分损毁915万平方米(其中危房704万平方米);损毁道路811公里桥梁249座、水利设施7022处(其中水库28处);11800户户企业、143所学校、3046万亩农作物及电力、通讯、医疗设施严重受损。全县直接经济损失234亿元。县审计局办公楼部分损毁,办公用具、电脑、网络严重受损,目前无法正常办公。职工住宅部分损毁,家用具和电器部分受损,停水停气,职工无法回家居住,目前均在局里临时搭建的棚子里工作和住宿。有1名职工亲属在北川县遇难,有12名职工亲属在农村的房屋倒塌。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灾情就是命令,在局长唐坚同志的领导下,安县审计局干部职工临危不惧,团结一致,不顾自身安危,舍小家顾大家,没有一丝怨言,忍住悲痛和思念,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和对救灾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中。一是抽调年轻力壮的10名同志组成前线组,参加县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组织的应急小分队,参与了高川、茶坪的紧急营救工作;二是派出4名同志到包村点秀水镇长春村参加抢险救灾,局里还多方奔走,购买了篷布、食品和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交秀水镇长春村,并积极做好灾民的宣传安慰工作;三是派出3名同志组成秀水镇抗震救灾工作组;四是协助了财政、民政部门的物资调运和装卸工作;五是全局职工24小时待命随时听从县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紧急调遣。

    随着救灾援助资金和物资的增加,为了确保救灾资金、物资按要求及时到位、严格管理和合理使用,5月16日该局与财政、民政、监察联合发文要求,各乡镇必须切实加强对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管理,严禁挤占挪用、贪污、私分、克扣救灾资金,救灾资金和物资的分配必须公开、公平、公正,不准人为随意分配、优亲厚友。局领导要求审计人员在抢险救灾中,要收集了解救灾资金、物资的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及时跟踪审计,如发现上述问题要及时督促纠正,拒不纠正的要及时上报,从而促进救灾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下拨,并做到专款专用。据了解县财政截止5月18日12时已紧急安排拨付救灾资金2474.5万元,目前未发现县财政有滞拨救灾资金和大量救灾物资压库不及时分配的情况。(张绍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