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建立全方位质量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坚持质量立审、质量兴审这一思路,建立全方位审计质量监管体系,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控管,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健全质量控制制度,规范管理抓质量

    为了进一步规范审计工作行为,避免审计过程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钟祥市审计局建立健全了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根据审计工作颁布的国家审计准则和相关规定,他们相继制订和完善了《审计质量责任制实施细则》、《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细则》、《审计复核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前公告公告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评比考核办法》等,通过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强化对审计项目质量的自我控制,以健全的制度来规范项目管理。良好的制度在于执行,为了把死制度变成活条文,他们从审计项目的关键环节入手,狠抓审计质量控制。一是狠抓审计程序的规范化操作,确保审计程序合法,他们自始至终严格坚持按照《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进行操作,做到所有审计项目都按审计程序进行审计。二是狠抓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确保有的放矢开展审计。他们规定: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先开展审计前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审计方案,确保审计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实。三是狠抓审计证据的规范化采集,确保审计证据达到“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合法性”的基本要求,确保证据要素齐全,手续到位。四是狠抓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的规范化记录,确保要素完整、叙述透彻。五是狠抓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的规范化起草,确保问题定性正确,引用法律法规恰当,评价准确适度。从上级审计机关和本局对近年来审计项目检查结果看,审计项目质量得到了进一步全面提高,主要表现在审计日记、审计取证笔录、审计工作底稿的记录全面走向规范,审计执法力度逐年加大,审计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二、注重审计资源配置,创新观念抓质量
  
    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是抓好审计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资源配置上,他们一是打破传统的科室审计项目管辖范围长期不变的固定模式,实行科室审计项目轮换制,探索出一条既整合审计资源,又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的新路子,审计力度效果得到了充分彰显。克服了长期以来,由于对被审计对象人员熟悉、情况熟悉而存在的人情审计和情性审计。二是科室人力资源整合,促使优势得到互补,使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三是重点审计项目整合。在审计立项这个源头上,他们注重前瞻性,抓住宏观性,坚持民主性,把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难点项目作为审计重点,经征求群众和社会的意见,纳入审计项目计划,特别是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社会保障、优抚救济、防汛救灾、就医入学等项目集中优势兵力,每年必审,并将审计情况以审计要情的形式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通过一系列创新活动,促使审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挖掘提高,收到了一些常规方式难于达到的效果。

    三、坚持系统廉政建设,严格要求抓质量

    廉政建设与质量同属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政建设对提高审计质量至关重要。近年来,为了抓好廉政建设,他们一是坚持年初签定廉政责任书,明确全局干部职工应该遵守的廉政规定和违规责任,做到警钟长呜,防患于未然;二是坚持审计人员进点时进行审计纪律公示,审计结束时进行个人廉洁小结,做到廉政建设跟着项目走,时刻不放松;三是坚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廉洁从审意识。要求审计人员切实遵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保守秘密”的职业道德;四是坚持审计回访。对廉政建设和审计问题整改情况一并回访。进一步巩固审计成果,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通过对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进行调查,对已完成审计项目的审计决定、审计报告的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促进审计人员廉洁自律和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审计成果得到了巩固。近年来,对近140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审计回访,审计项目回访率达到50%,从而进一步地提升了审计机关的影响力。

    四、强化审计业务培训,提高素质抓质量

    近年来,钟祥市审计局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审计质量,强化了审计人员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审计人员一起抓,以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提高依法审计能力,为提升审计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举办了《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的专题培训,使全体审计人员对办法做到了融会贯通,运用自如;二是组织《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知识讲座,结合实际进行了具体讲解;三是举办行业审计知识、技能的培训,主要请业务骨干和计算机操作能手讲解各个行业审计知识、业务技能、计算机审计等,提高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政策水平、公文撰写和计算机运用的能力。四是挤出资金走出去学,先后挤出10多万元资金用于审计干部分别参与审计署、审计厅和荆门市审计局组织的审计业务和计算机培训班,有60余人次分别参加了上述培训,培训时间达300多天,极大地丰富了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通过一系列培训,全局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为提高审计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五、坚持审计复核制度,把好关口抓质量

    抓审计复核是审计质量的重要关口,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重中之重。为了使审计质量问题在萌芽状态得到及时纠正,他们严格执行审计组所在部门、复核机构和分管领导三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对于复核出的问题,审计小组及时进行整改,从而有效地控制了审计项目质量。他们还通过完善审计档案验收制度,强化审计质量考核。在审计档案立卷之前,对审计档案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才能装订,否则不能装订成册。与此同时,对验收情况建立了审计质量通报制度,通报审计档案质量检查验收情况,对审计质量较高的科室给予通报表扬,对审计质量存在问题较多的科室予以通报批评。并将审计质量考核情况纳入单位内部年度百分制考核,一并结账。近年来,钟祥市审计局对270个审计档案进行了验收检查,验收率达100%。通过验收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在全局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并对整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督促审计组完善规范审计档案。

    由于钟祥市审计局全方位加强审计质量监管,该局的审计质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3次被省审计厅表彰为综合质量考核优胜单位,21个审计项目分别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二、三等奖,其中建设银行资产负债审计和旅游行业审计两个项目获一等奖,居全省县(市)级审计机关前列。(向子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