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雪灾重建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统一安排,随州市审计局对今年1月至2月随州市遭受雪灾的救灾款物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随州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灾后恢复重建现场会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工作目标,成效显著。据核查统计,全市应恢复重建民房1907户、4123间,损坏需修缮民房4968间。截止5月23日,全市倒房恢复重建已动工1907户、4123间,动工率均占应恢复重建总户数和总间数的100%,竣工1879户、4067间,竣工率分别占应恢复重建总户数和总间数的98.5%、98.6%;损房修缮竣工4968间,修缮竣工率达 100%。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恢复重建列入市委、政府重要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勇为组长,民政、财政、发改委、建设、水利、国土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重建领导小组,市政府印发了《随州市雪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实施方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发文,要求市直74个部门对口帮扶驻点村困难户恢复重建住房。采取区(市)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组干部包农户,部门领导包服务,确保恢复重建工作责任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二是认真核实倒损房屋情况,科学制定恢复重建方案。各受灾地区组织专班,逐村逐户核实灾情,核准雨雪低温冰冻灾害倒塌、损坏民房数量和需要恢复重建的数量,通过村务公开栏、乡镇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全面实行公开公示制,切实做到补助对象清楚、补助数额清楚、补助资金清楚。

    三是确定补助标准,合理安排使用重建资金。采取政府补助一点、社会捐助一点、政策减免一点、个人自筹一点、义务互助一点的方法,确保恢复重建资金落实到位。严格遵循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无偿使用的原则,由财政部门通过"一卡通"及时将倒将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损坏房屋修缮补助资金直接发放到户,落实恢复重建资金1625万元。

    四是因地制宜做好恢复重建规划,确保建房质量。采取自建为主、援建和帮建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规划、国土、质监等部门加强专业指导,做好恢复重建的规划、选址和房屋设计工作。统一按照砖木或砖混结构建房,确保建房质量。

    五是抓好督办,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为保质保量地完成好恢复重建任务,市委书记马清明分别到各区、市检查督办,要求各地采取得力措施,将恢复重建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确保恢复重建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市、区(市)两级政府成立了灾后恢复重建督察组,不定期地督促指导基层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到户,确保恢复重建的工程进度和质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