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州市审计局兵分四路投入抗震救灾和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29日】
【来源:四川省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四川省彭州市审计局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的同时不忘审计监督职能,始终密切关注着各项救灾款物的接收、管理、拨付、分配和使用,将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作为非常时期的一项特殊任务来研究,作为审计部门支援受灾群众的一项具体措施来安排。

    由于紧迫的救灾任务,该局绝大部分干部被抽调到一线参加抗震救灾,局内人员不足平时的三分之一。但为确保救灾款物严格管理、使用,该局迅即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将救灾款物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作为一项特殊任务进行安排。在保障抗震救灾这个中心任务的前提下,整合审计资源,统筹安排,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打破常规审计程序和模式,将监督关口前移,提前介入,对抗震救灾款物事前、事中跟踪,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堵塞管理、使用过程中的漏洞,使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群众。

    根据当前抗震救灾的实际情况,该局研究决定兵分四路:一路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带领专项调查小组,提前进入救灾款物集中的市财政、民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单位,对部分财政下拨、社会援助数额较大的资金流向实行跟踪,收集、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一路由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新洲带领抗震救灾小组,在完成新兴镇抗震救灾任务的同时,就地开展审计抽样调查,完成现场灾情核实、救灾物资统计核实、受灾群众安置以及享受补助政策的落实情况调查等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开展救灾款物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取得基础资料和依据;一路由党组成员、副局长彭久斌带队,到丹景山镇监督指导救灾帐篷、活动板房等受灾群众临时安置住房的搭建情况;一路由经贸审计科科长罗静带队,会同纪检、财政部门成立资金、口粮发放督查组赴各受灾镇检查,重点监督国务院决定的三个月内向灾民每人每天发放10元钱和1斤米的政策是否得到兑现,有无虚报冒领、截留克扣等违规发放现象。

    同时,该局还向全市各镇、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发出通知,要求定时填报关于接收、发放救灾款物情况的表格,以便摸清家底、探明情况,对全市救灾款物接收发放情况及时掌握,实现动态监督。目前,该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陈一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