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跟踪 环环相扣 四川什邡审计局加强对救灾物资的监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驻成都记者站】
字号:【大】 【中】 【小】
                              
    汶川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什邡市审计局当即成立了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审计人员进入灾区一线协助抢险工作。当大批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四面八方涌向该市后,该局按照市抗震指挥部的部署,负责对救灾物资的监管工作,他们将审计人员优化配置,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接收小组、调拨小组和发运小组,同时制定严密的控制程序,把好了物资监管的各个环节。

    物资接收关是整个程序的核心。为了把好第一关,接收小组专门负责办理铁路《货物运单》的签收工作。小组设立了提取运单员(1人),负责与车站联系即将到站车皮的时间、数量、物资品种,及时按程序提取货物运单,并与登记员衔接,以便及时、准确、完整登记到站物资。抽查员(3人),负责车皮开封后核实车种车号、实装物资品种及数量,将核实结果交与登记员备查。登记员(1人),负责将到站《货物运单》载明的内容逐一录入数据库,并与抽查员的抽查情况进行核对,如有差异及时报告上级相关部门,记好《材料收入明细账》,并于当日18:00前上报统计报表,并保存相关资料备查。

    物资调拨关是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调拨小组根据抗震指挥中心的要求,负责对救灾物资向各乡镇的调拨和二级库的贮存工作。为了严格控制内部人员,该局开具了特别的一式二联调拨单,并进行编号。每天将所有调拨单整理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备查。

    物资发运关是整个程序的具体实施关。发运小组依据调拨小组的安排,负责将救灾物资送到下一级接收点。该组设立开票员(1人),负责开票、《材料支出明细账》、台账的登记,对当天物资发放情况进行汇总并上报,并对原始单据、表格等相关资料妥善保管。发放员(2人),负责发出货物计量,并与物资接收组人员衔接。调度员(1人),负责对车辆、装卸工的调度,保证站台物资畅通。押运员数名,负责将每车物资及时、安全、完整的送到下一级接收点。

    该局还联合纪检、公安等部门设立了举报电话,建立了救灾物资的公示、巡查制度,严肃查处舞弊行为,确保了所有灾民都能及时得到救灾物资。由于职责分明、措施得力,截止22日,该局接收的69车匹共计6670吨救灾物资,都做到了条理清楚、帐物相符,因此受到了前去慰问的审计署领导的充分肯定。  (杨志永  雍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