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开展税收征管质量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2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无锡市地税局2007年税收征管质量开展了审计。

    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局今年的“一号工程”,多次召开会议,组织有关处室研究、商量具体的实施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了税收征管质量审计评价的范围、内容、方法和工作要求等。该局打破处室界限,从各个处室抽调了30多名熟悉税收审计、企业审计的干部,组成七个审计小组分别进行实施。同时,各审计小组明确职责,协调配合,做到定期沟通、交流,信息共享,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针对地税系统信息化管理程度高,征管数据已全部实现电子化存储和处理,全面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成为必然。为此,审计组配备了多名既精通计算机技术又熟悉审计业务的人员,从审前准备阶段的数据处理、实施阶段的分析比对和现场控制,全面运用了计算机辅助审计,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历时一个多月的审计,该局共查出部分单位延迟缴纳税款、漏缴少缴税款和非税收入、违规开具“阴阳发票”和假发票,以及征收部门未按规定加收滞纳金等问题。根据审计和审计调查情况,该局对地税部门税收征管质量进行了客观评价,向市政府提交了审计评价报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解薇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