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开展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5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汶川地震各项救灾物资的管理监督,确保南京市救灾款物合理使用和规范募集,促进建立健全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的规章制度,提高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效益和公开透明度,南京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自5月27日起对全市抗震救灾各项救灾物资进行跟踪审计。

    此次跟踪审计主要是对救灾款物的募集、接收、分配、拨付及组织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具体从四方面开展:一是掌握本地区救灾款物的总体规模,包括经民政部门扎口统计的地方财政、各部门和其他社会各界等直接汇往国家民政部门、重灾区的救灾款物的数额;二是摸清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单位对募捐点和募捐账户的设置、款物清点和登记入账等管理情况;三是检查有关救灾款物筹集、分配、拨付等方面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是否严密,是否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户存储;四是检查救灾款物的使用是否符合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是否存在损失浪费、弄虚作假,挤占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

    当前,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全市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作用,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江金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