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市紧张有序开展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
【来源:安徽省淮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以来,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本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纷纷捐款捐物。为确保捐赠款物全部、及时用于灾区,日前,根据安徽省委、省政府和安徽省审计厅要求,淮北市各级审计机关迅速开展了对全市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筹集、拨付及管理情况审计。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此次审计涉及市慈善协会、市红十字会、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以及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及濉溪县等多个进行抗震救灾捐赠活动的单位和社会团体,点多面广,时间紧,要求严,为保质保量完成审计任务,该市审计机关以“坚持一个目标”为原则、“提供两个保障”为基石、“关注三个环节”为重点,有条不紊推进救灾捐赠款物审计。

    “坚持一个目标”,即所有参审人员在充分认识到此次抗震救灾款物专项审计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本着对受灾人民负责、对捐赠者负责的态度,以促进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管理制度,提高救灾款物运行效率,确保救灾款物及时足额拨付到灾区为审计实施过程中坚定不移的唯一目标。

    “提供两个保障”,其一是提供组织保障,5月26日,在接到省审计厅《关于定期报送有关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情况的紧急通知》后,该市审计局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戎培阜担任组长,副局长金文任副组长,市辖相山区、杜集区、烈山区及濉溪县审计局长任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审计局社保科,为顺利实施救灾资金、物资审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其二是提供人员保障,在当前市各项审计工作全面铺开,人员较紧张的情况下,市、县(区)审计机关领导本着以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的宗旨,及时调整审计力量,共抽调16名审计人员,全力投入此次审计,为及时开展审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注三个环节”,首先关注捐赠款物筹集环节,摸清本市开展捐款捐物活动的单位和社会团体,掌握全市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的筹集渠道、资金规模,审查接收手续是否齐全、票据使用是否合规。其次,关注捐赠款物管理环节,检查各筹集单位和社会团体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制度的建立情况,以及制度的执行情况;审查捐赠资金是否进行财务核算、捐赠物资是否登记造册并按折价记帐。另外,还要对捐赠物资进行实地查看及核对。再次是关注捐赠款物拨付环节,检查拨付资金及物资手续是否齐全、拨付程序是否建立内部控制制度,重点关注救灾资金、物资流向情况,看其是否及时、足额转付灾区,有无滞拨、滞留救灾资金和物资等问题,以确保救灾款物规范使用。( 张春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