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实行“三个结合”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3日】
【来源:江西省瑞金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江西省瑞金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实行“三个结合”,有效地发挥审计作用,为确保干部选拔任用的准确性提供了全面客观、真实可信的依据。

    一、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结合,建档管理。实际工作中,该局十分注重打基础的工作,把日常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部分,针对审计对象经济履责结果主要体现在财政、财务收支结果上的特点,将常规审计列为该单位现任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前期准备工作,其评价结果作为以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的一部分。为做好这项基础性工作,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沟通信息。常与纪检、组织、人事、被审计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及时掌握领导干部的动态信息,修订审计方案,把握重点,有的放矢;二是工作座谈。组织相关部门、审计对象单位参加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倾听意见建议,宣传审计工作,优化审计环境;三是审前调查。主要通过组织、纪检、国资委、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着重了解审计对象日常执纪、决策、管理、投资等情况,组织实施时,作为审计重点;四是征求意见。针对审计结果只有少数人知道的问题,通过召开被审计单位职工会或公示审计报告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使审计报告反映情况更客观、公正,评价更准确;五是建立档案。对各单位负责人的了解和审计结果等资料,指定专人及时梳理,做好建档归档工作。这种常规审计方法主要应用于平时上报、相关部门决策、干部评价、小范围调整,可随时、直接运用档案资料,既解决人少、事多、时间紧问题,又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审计成本。

    二、离任审计与离岗审计结合,互动管理。以往干部考察任免有一定规律,届满即有较大变动,审计部门要提早实施离任审计,且作为一种检查、评价为主的“结果审计”,离任审计往往是事后监督,没有严重违纪,很难追究,加上时间短、任务重等因素,也很难审实审透,达不到客观评价效果。为扭转这种现状,确保准确用好干部,近年,瑞金市委实行拟任干部离岗学习二个月的新做法,审计部门与组织部考察密切配合,同步进行,有针对性地做好离岗学习人员的审计工作,特别注重其绩效的审计,为组织部门考虑离岗学习人员的去留和任用,提供可信依据。这种方法一方面从程序上排除审计对象对审计工作不必要的干扰,从时间上更为充裕,提高了审计质量,增强了公信度;另一方面有利于审计成果及时地得到运用和转化,做到未出具审计报告不安排新的领导岗位,避免了以往先离任到任后审计的失实失准问题。

    三、任中审计与任前审计结合,规范管理。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的“预警”职能,对领导干部真正起到保护作用,瑞金市审计局把关口向任中、任前审计前移,坚持把“制约权力、提高效益”作为审计工作第一要义,变“事后检查”为事前控制,以发现问题,规避风险,产生效益,解决离任审计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做到规范管理,防患于未然。这种方法主要对象是任期三年以上的部门领导干部,每年年底审计部门将下一年度计划的审计对象报市委常委会审查批准。下一年度列入审计计划,实施任中审计,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正常化,对在任领导干部及时发出预警信号,促其所在单位及时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修正偏差。对离任后需转任的领导干部,将离任审计转为任前审计,调整审计计划,及时安排实施,准确报送审计结果。制定审计计划时,尽可能留有机动审计时间和审计力量,灵活应对临时委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解决以往出现的离任时审计被动性问题。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局配合组织部门考察,对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离岗审计12名,任中审计10名,任前审计3名,其中通过审计,诫勉谈话的2名,免职的1名,因经济问题被刑事拘留的1名。(汤鸣锋  谢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