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连续五年获协税护税先进单位称号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4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又被评为2007年度协税护税先进单位,这是该局自2003年以来连续5年获此荣誉,充分体现了该县对审计机关协税护税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五年来,该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效地维护了税收政策,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一是查处涉税违规行为。该局依法查处了一些单位和个人漏缴所得税、房产税、营业税等税费,以及侵占国家税款的行为,五年来通过审计共促成上交税收1060万元。如2007年财政同级审中发现个别房地产开发项目长期拖欠契税,最长已拖欠4年多,经催缴使397.4万元契税在规定时间内全部补缴入库。在百丈漈镇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处了该镇财政会计刘某侵吞农业税款等20余万元,此案还牵出其他涉案人员达9人,其中4人被判刑。

    二是帮助完善税控机制。该局注重从制度和机制的层面,帮助税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完善税控机制,消除税款流失隐患。如为加强土地契税征管,县财政、国土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商定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售、转让手续时,实行“先税后证”,从源头上加强了税收控管。审计发现部分建设单位预拨工程款金额较大,一些施工单位拿到工程款后,有意拖欠税款,造成了税款延期或流失隐患,县财税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出台制度规定施工单位必须取得税务发票后再拨款,加强了税款征收的控制和管理。\

    三是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审计发现,部分被审计单位的漏缴少缴税费,大多是由于税收政策不了解、纳税意识不强、工作上疏忽引起的,审计不仅依法进行查处,而且也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漏交税费被审计查处后,90%的单位不再出现同类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