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上提神 工作上提速 业绩上提效——湖北鄂州市审计局开展“双争”工作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以“学习上提神、工作上提速、业绩上提效”为基本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好的,有效地促进了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内在动力

    (一)针对干部队伍结构老化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开展学习。该局针对干部队伍老化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和部分干部中存在的“政治上到顶了,年龄上到点了,工作上到站了”思想,将学习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年终考核考评,并且与工作实绩结合起来,与干部升迁交流奖惩挂钩起来,在局机关建立末位淘汰机制,有效地调动了干部学习的自觉性。

    (二)针对“学的知识越多,做事就做得越多”的错误思想开展学习。针对个别同志认为“公务员分配是固定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思想,在抓普通的学习培训上,重点狠抓了年轻干部和审计业务骨干教育培训,分化错误思想和行为,将不愿学更不愿多做事的人放入“冷冻室”,待“冻硬”后时时敲打,待其对错误思想感化了再予以任用,从机制上调动干部学习的积级性。

    (三)针对实践运用开展学习。随着管理手段的智能化,审计人员单一的财会知识结构已不能适应审计技能发展的要求,审计人员仅凭老经验、老方法开展审计工作,已很难确保审计质量的进一步。该局抓住这一形势在全局干部大会上进行教育,给全体审计干部敲响了警钟,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学习法规、掌握法规、用准法规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二、健全学习制度,全面提升干部素质

    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该局把强化干部学习培训、提高干部素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常抓不懈。近年以来,该局在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的同时,特别注重在培训方式方法上求突破,通过采取传统培训手段与现代培训手段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指导相结合、教师讲授与干部自己讲授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抓政治学习,坚持执审为民的方向。该局根据“双争”活动要求,坚持“四个结合”,狠抓全员政治学习,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一是坚持政治学习与时事教育相结合。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以及《五五普法干部常用法律知识学习读本》、《学习贯彻党章知识问答》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学习问答》等书籍,通过传达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帮助大家认清当年形势,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执审为民意识。二是坚持政治学习与传统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干部到红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观看传统教育电影、举办“加强党性锻炼,永为党旗增辉”等主体活动,有效地将政治学习寓于传统教育之中,更加坚定审计干部执审为民的信心和力量,更加坚定审计工作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坚持政治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风廉政建设电视教育片、在局计算机内部网页上开办学习专栏、利用局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规制度与审计“十不准”纪律,在党小组活动日和每周五集中学习日组织学习《公务员行为规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手册》、党内监督的“两个条例”和审计署《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廉政工作体系指导意见》等,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廉洁自律和自觉性。四是坚持政治学习与本职工作相结合。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党政机关财政财务收支、基本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通过成立“党员示范审计组”,让党员担任审计组长,在审计业务工作中挑重担,唱主角,干在先,走在前,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检验学习能力的重要标准,充分调动全体审计人员的创造性和主动性。

    (二)抓业务学习,把短期培训引向深入。近年该局专题以鄂州审监发[2007]24号文件印发了鼓励审计干部加强学习的规定,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干部的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规定》主要从国内脱产培训、出国考察和在岗自学三个方面对鼓励干部学习提出了要求和确定了具体的奖励标准。一是在参加国内脱产培训上,要求培训考察时间满10天以上的,应在学习结束后及时向局党组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心得,满10天不超过一个月的,向局党组提交8000字的学习体会,1个月以上的,向局党组提交10000万字以上的学习论文一篇,完成学习任务的费用全额报销,并给一定的生活补贴。并规定在短期学习培训期间,在国家级报纸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每篇奖励2千元;在省级报纸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的,每篇奖励1千元。二是在出国考察培训上,要求考察回国后应提交5000字以上的考察记录或不少于3000个英文单词的考察体会。10天以上1个月以内,提交8000字的考察笔记或不少于5000个英文单词的考察体会。同时规定未完成上述任务的,培训考察费用只报销80%-90%,个人承担10%-20%,且不给予生活补贴。三是《规定》指出,在现有岗位上,通过自学取得比现有学历高一个层次的国民教育学历,奖励一千元,学费报销80%;取得更高一级的审计专业技术职称的,奖励一千五百元;取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或社会科学奖励的,奖励2万元。

    (三)抓技能培训,促进审计手段现代化。近年来,该局进一步加强机关软、硬件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改善机关干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一是先后筹措资金200多万元,完成了“金审工程”,与全国全省审计系统实现了计算机联网,同时建立了计算机局域网,做到全局每个科室都有电脑,并专门为每个业务审计人员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二是专门以鄂州审办发[2007]35号文件制定了全局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方案,聘请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专家来局对全体审计干部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分期分批培训,使全局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了新部署的“金审工程”的审计管理系统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的操作应用。三是注重外派学习培训。近年来,该局先后派出审计人员参加省市各类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20多人次。2007年该局专门选派4名审计业务骨干到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为期70天的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中级班培训。2007年8月,该局的“金审工程”正式开通运行,同时聘请了省审计厅专家来该局进行了一场全局大培训。目前基本实现了网上学习、网上办公、网上查阅审计案例和审计专家经验以及网上交流学习经验,极大的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兴趣,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促进了审计干部计算机网络水平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四)抓法规运用,开展“法规学习年”活动。针对审计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该局从2007年10月到今年10月,将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局组织开展审计法规大学习。为此,该局专门为干部职工购买了“法规学习年”必读书籍,即:《国家审计法规汇编》、修改后的《审计法》以及审计署编写的《违反财经法规行为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向导》、《审计纪检监察工作法规制度汇编》,省审计厅编写的《财经违纪审计定性处理》、《审计文书范例》等六本必读书目。为防止学习走过场,在全局开展人人讲课活动,既要求每个干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每人一个课题,每周一次讲座,每人不少于二万字的学习笔记,每人不少于五千字的学习心得,讲课人员授课时间不少于1小时,干部座谈发言不少于10分钟,分管领导点评不少于200字等要求,使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水平有一个大提高。

    (五)抓审计报告评比,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该局在严把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管理和实施各个环节的同时,专门制定了《鄂州市审计报告评优办法》。办法依据审计署6号令、省审计厅的要求和鄂州实际,对审计报告的评优程序、评优标准、评优办法和奖励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参评的审计报告重点突出“五查”:即查审计程序是否到位,查审计内容是否齐全,查审计法规的运用是否得当,查审计文书格式是否正确,查审计文字表述是否准确,等等。在具体方法上采用“审计组交叉评议,业务科室分组审查,评优小组集中审核”,每个程序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获得优秀审计报告的给予重奖。

    三、坚持学以致用,干部教育初见成效

    (一)干部的心思用到学习上去了,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该局将转变学习理念、更新知识结构渗透到队伍建设的全部。目前,该局干部纷纷告别了牌桌而贴近了书桌、告别了网络游戏而贴近了AO审计软件,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从以前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我必须学,终身学习的意识得到加强。如副科长王小杰,克服人手紧、工作忙等困难,自费购买书籍学习电脑网络专业知识,每天拿出3小时学习软件编程,目前已达到计算机四级水平。在全国审计系统计算机操作技能考试中,该局通过率为96%。

    (二)干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去了,业务能力得到了锻炼。在2007年的207家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综合审计和国土资金、环保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的眼光更敏锐了,查找问题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更准确了,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切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了。该局对207家行政事业单位的审计情况和“严格控制机关办公楼建设”、“科学合理地安排使用好财政资金”、“加大对专项资金的跟踪监督管理”和“加强对项目建设前期费用的管理”等8条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向市委市政府作出专题汇报后,得到了市委书记李德炳、市长范锐平等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领导先后9次对该局审计工作作出了具体批示。

    (三)干部的精神面貌得到明显改观,工作成绩有了显著提高。2007年该局安排审计项目227项,比2006年52 项多175项。2007年发出审计报告202份、审计专题专报5份、审计调查报告5份、审计决定书42份、审计建议书6份,查出违纪违规金额3.8亿元,促进归还原渠道资金1.1亿元,责令上缴财政资金1956万元。

    (四)干部的自律意识得到了加强,廉洁从审的各项措施得到落实。近年来,该局狠抓了审计人员廉洁从审的若干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审计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法规和审计署关于审计人员“八不准”的规定,坚决杜绝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任何经济往来,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吃请,不准利用审计权力谋取任何私利。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拒收市内被审计单位礼品礼金2万多元,在全省交叉审计中拒收市外被审计单位礼品礼金3万多元,同时加强了内部审计成本核算,节约审计开支,提高审计效益。(周红兵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