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建立“外聘审计专业人员备选库”制度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优化审计专业结构,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山东省宁阳县审计局建立了“外聘审计专业人员备选库”制度,面向社会中介机构等聘请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宁阳县审计局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了聘请外部专业人员的范围、资格条件、备选库的建立与管理、聘请程序、聘请费用和受聘人员监督考核等内容。
    
    备选库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每年对备选库进行一次调整和补充,调整结果及时通报相关人员。明确规定备选库专业人员参与审计工作必须具备五个方面的条件:一是具有审计、会计、工程造价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文凭;二是具有与审计工作相关的审计、会计、工程造价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国家认可的执业资格;三是从事相关专业工作三年以上;四是职业道德良好,近三年未受到有关部门处理处罚,未受到纪律处分或行政处分;五是年龄在60岁以下,身体健康。
    
    在具体审计项目需要聘用外部专业人员时,对备选库中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综合考评,择优聘用,并由县审计局与拟聘请人员或拟聘请人员所在机构签订聘请协议,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职责范围、受聘人员权利、工作要求和违约责任等相关内容。(杨金巨  付秀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