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不断深化投资审计内容 提升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紧扣政府投资项目,服务领导决策,把提高城市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作为审计的重点,扎实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围绕投资决策、工程运行、资金使用、工程决算四个环节,实施全程监控,大大提高了城市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在已审计的18个政府投资项目中,审计竣工项目结算金额为1.67亿元,审定金额为1.33亿元,审减金额0.34亿元。同时,发现和纠正没有招标项目3个,变更工程项目金额762万元。

        在投资事前环节,该局从调研、立项、论证到集体决策进行事前参与,对工程的设计、立项、合同、预算、招投标、开工等事项开展审计监督,有效地杜绝“拍脑袋决策、拍胸脯决策、拍屁股走人”的不良现象的发生。通过审计监督,促进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的科学性、合规性、民主性和效益性。今年在参与工程招投标审计中,纠正不符合招投程序项目2个,审减工程预算资金230万元。

        在工程运行环节,审计人员坚持深入施工建设现场,全面了解和监督工程施工的全过程,重点检查合同的履行,工程设计的变更,材料价格的采购,隐蔽工程的监理日志,工程监理质量的审签等,确保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和工程质量的可靠性,有效地防治工程质量隐患和随意变更工程设计计划等问题的发生。今年来在工程施工过程审计中,及时纠正和处理工程项目变更、编制项目预算等问题20余项,保证了工程质量,节约工程投资300余万元。

        在资金管理环节,主要审计资金结构是否合理,资金成本是否经济,是否做到专款专用,促进资金来源、使用和管理的合法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内部控制,规范银行账户管理、管理和会计核算监督,堵塞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漏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为促进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服务。

        在工程决算环节,主要是对工程完项目,做好竣工结算审计。依照收集的工程结算施工图纸、工程决算报告、施工技术和监理人员签证意见和工程质量验收资料,深入到工程完工项目现场,对工程质与量检查,与施工图纸和竣工决算报告进行核查,确保工程造价的有效性和准确性,尽可能节省财政投资,效果明显。以城东秋杨路道路改造工程为例,该工程竣工结算报价为4520.39万元,审定工程结算价款为3937.51万元,审减582.88元。(刘正有  张金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