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解放思想找差距 创新审计谱新篇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月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连续多次开展以“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原因,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努力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到四个创新,发挥好四个作用。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组织开展大讨论,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确立民本审计、效益审计、责任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经济秩序、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理论先行,组织开展绩效审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等研究,为审计服务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检验思想解放成果,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把在服务政府决策和科学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精品项目作为指导审计的“样板工程”。

    二是创新审计管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整合审计资源,优化人员、技术、知识、信息资源效能;加强质量控制,实现项目控制全程化、操作规程标准化、定性定量准确化、经验推广及时化;强化廉洁从审,严格审计纪律,实行审前谈话制、日常抽查制、审后回访制、责任追究制;构建审计文化,重视精神层面的建设,以人为本,激发创造活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培养审计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三是创新审计手段。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加强对计算机审计方法的总结提炼,形成典型案例指导审计实践;大力推进联网审计,实时监控重点项目资金,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探索风险导向审计,从机制制度上分析发现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促进制度建设。

    四是创新审计内容。着重安排财政专项支出、公共支出、民生支出、环保支出、重点建设支出等审计项目。把内容创新放在审计创新的突出位置上,深化效益审计,向管理、决策、制度跟踪问效。找准与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明确审计目标,突出审计重点,并确保工作成效,在服务常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

    一要加强财政审计,做财经秩序的“监督岗”。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加强财政资金、政府非税收入审计,规范部门、单位财政收支管理,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加强公共财政支出审计,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加强专项支出和重点支出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加强财税政策和调整经济结构支出审计,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促进性作用。
    二要关注民生,做构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积极履行审计职责,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标,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住房、社会保障、扶贫、抗震救灾等民生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损害百姓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问题,促进党和政府有关民生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保障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三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做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进一步深化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重大经济决策、重要经济政策法规执行、重点资金和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审计,客观反映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为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服务,促进领导干部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

    四要加强环保审计,做可持续发展的“保护神”。加强对环保资金筹集、管理和分配情况的审计,加强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支出和生态环境支出审计,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王祥君 吴洵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