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市审计出新措服务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1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督促“三农”政策贯彻落实,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决议,研究制定措施,要求乡镇各级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审计监督,把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切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突出审计重点,紧紧围绕“三农”问题开展工作。一是围绕促进农业稳定增长和农民持续增收,重点加强清理粮食企业财务挂账工作、粮食直补检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扶贫资金专项审计;二是围绕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审计和水利建设项目审计;三是围绕促进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加强涉农资金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四是围绕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加强农村财务状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困难乡镇财政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五是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责任,重点加强领导干部涉及“三农”问题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六是围绕促进农村污染治理,土地、林业资源的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加强环境审计;七是围绕促进农村税费改革,重点加强对农村税费改革联系点税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涉农收费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改进手段方法,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横向上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和审计决定落实力度,提高涉农工作相关部门落实审计建议的效率;纵向上加强审计系统内部的协调配合,在安排涉农审计工作时由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全市各级审计、检察部门协调配合,统一组成综合审计组,协同工作,建立经验交流机制,做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在开展重点审计工作的同时,重视运用专项审计调查手段,从宏观着眼,从更大范围入手,通过对相关部门、单位或个人的调查,深入分析、及时反映普遍性、苗头性和典型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三是加强农业审计信息化工作,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利用计算机审计是解决目前人手少、任务重的最有效途径。各级审计部门重视和强化农业审计信息化工作,做到提前应对,未雨绸缪,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农业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注重农村实际,明确审计目标。一是突出涉农政策的落实。在实施涉农审计过程中,全省审计机关要将主要目标定位在促进各项涉农政策的落实,实现省委省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作目标上。在下达审计决定时,基于基层实际情况,注重促进涉农相关部门在项目、资金管理上的整改和提高,可以适当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处理处罚,避免本来就紧张的基层财政因处理处罚而出现更加困难的局面。二是强调涉农项目和资金的效益性。针对当前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资金投入相对不充足的情况,涉农审计在关注资金的真实、合法性基础上,要强调关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效益,从立项、资金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审计,重点查处和反映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问题,从根源上发现和解决问题。

        加强综合分析,服务宏观决策。“三农”问题涉及面广,农业、农民、农村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很多问题不能简单从账面上反映。审计局在安排涉农审计项目时,注意加强综合分析,从宏观着眼,从微观入手,通过相关调查,了解涉农政策执行情况以及影响涉农政策执行的重要方面,找准关键问题,从客观上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理顺机制、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涉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姜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