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长批示加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监督 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少军在收阅市审计局提交的抗震救灾审计情况报告后,专门做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成绩,并就深入搞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提出了殷切期望。

    张少军批示:“市审计局对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审计工作,抓得及时主动。希望继续把这项工作作为近期工作的突出重点,及时与各有关方面沟通,切实加强审计监督,保证捐赠款物严格按照抗震救灾的规定范围和程序支出和使用,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临沂市各级党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广大群众踊跃捐款捐物,以各种方式向灾区人民送温暖、献爱心,支援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这些资金和物资能否真正全部用于地震灾区、施惠于受灾群众,迫切需要加强监督。为此,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要求,把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抓好跟踪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制。市审计局成立了以王恒旭局长为组长的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领导小组,指导全市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加强对抗震救灾援助资金和物品的接收、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严肃查处截留、滞拨、转移挪用等违纪问题,保证救灾资金与物资得到严格规范管理。为确保抗震救灾审计工作质量,市审计局出台了《关于严肃抗震救灾审计工作纪律的十条规定》,提出了审计人员不得与被审计单位发生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不得影响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进行,必须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坚持审深审透,不得传播虚假审计信息等要求。6月4日,召开了全市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工作会议,就做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认真完成审计任务,为抗震救灾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对救灾款物进行全程实时审计监控。全市审计机关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湛的29名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市、县区审计局一把手亲自调度,分管局长靠上抓,提前介入,及时对捐赠资金和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市审计局自5月21日起,先后5次对支援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通口镇的篷布、手电筒、电池、活动板房、基本生活用品等救灾物资进行跟踪监督,确认了物资的数量和金额,确保及时、足额发往地震灾区。派员参加了由市建设局组织的发往地震灾区活动板房购建竞标会,对价格进行了评估。全市审计机关统一行动,分别于5月27日、30日两次对民政局、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收取的救灾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及时纠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促进提高捐赠款物管理核算水平。

    三是积极派员参加灾区援建和款物跟踪审计。市审计局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选派主要领导同志到四川省北川县通口镇参加灾后援建和接受款物跟踪审计工作。自6月2日到地震灾区后,派驻灾区人员在生活条件艰苦,余震频繁、沿途山路出现塌方、泥石流不断的情况下,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克服重重困难,忘我工作,每天冒险来回行程130多公里到施工一线察看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工程变更情况,及时给予审计认定,进行全程审计跟踪,受到省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当地党委政府和灾区人民的赞扬。(孟凡春  梁化鲁)

【关闭】    【打印】